政法文化

-2023-

02/27

05:35

【读编往来】长阳官纯军:顺应传播新形势 奏响政法最强音

作为县级公安机关的一名宣传民警,有幸参加了2月23日至24日,由省委政法委举办全省政法宣传舆论工作2023年第1期培训班的学习。通过这次学习,对进一步做好本职工作有了更多的感受和体会。县级公安机关素材多、任务重,面临的局面尤其复杂,需要我们秉持初心、保持冷静、积极进取、沉着应对,始终保持一颗爱党、爱民、爱警的初心。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作为一名宣传战线的民警,除了心中有百姓,更要善于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表现方式,提高人民群众的理解力,提高宣传作品的表现力,在当前各种平台大放异彩的洪流中讲好政法故事。人民警察是政法工作的生力军,全体民辅警的坚守奉献始终是政法宣传工作的服务主体。我们要善于发现和呈现基层一线的感人故事,以实战作风、冲锋速度、家人情感跟进工作,让好新闻最快抵达各级传媒平台,获得传播效应。

政法宣传肩负党政喉舌职能。公安机关作为人数多、机构庞杂、社会接触面广的政法部门,必须发挥群众工作的特长和优势,紧跟时政热点,及时推出系列作品,灵活、生动地讲述,全面、准确地阐释,让群众最想知道的知识和热点得到回应,最希望、最愿意参与的社会活动找到路径和出口,从而稳步提升政法宣传的生命力和权威性。此外,政法工作是实战型的社会实践。纠纷调解、消除隐患、维护安全、紧急救援、侦查破案等门类,操作性强、时效性明显。政法宣传必须紧紧跟上业务工作的进展和节奏,以跟班作业的方式提升宣传实效,深入一线采访,获得最真切的现场画面和人物感受,将激烈、感人的瞬间和民辅警深沉、深厚的情怀,准确、细致、全面地展现出来。

始终保持一颗学习研讨合作的进取心。当前,新技术时代,各种新的设备、程序和表现手法层出不穷。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旺盛的学习劲头,选取实用的技术支撑,从而提升驾驭新技术、新平台的能力,在信息爆炸的大形势下,确保“人无我有、人有我新”的竞争优势,维持自我品牌的价值和活力。此外,政法宣传必须依靠并发挥集体的优势,必须借鉴、借用外部力量和思路,从而实现表现形式和能力的升级换代。我们必须发挥手机平台的优势,通过微信、钉钉、QQ群来开展实时信息交流、商讨,让集体的智慧来共同参与打磨,让高尚的情感通过作品得到完美体现,从而不断提升作品表现力和集体成员的参与意识。

除了政法机关内部以外,我们也要做活“大宣传”文章。党政宣传部门渠道广、站位高、作品过硬,融媒体中心设备先进、技术专业,各类社会力量信息来源广、表现形式生动。我们必须按照不同的任务需求,审慎确定发布方式,谨慎挑选合作对象,从而发挥不同群体的优势,共同制作全面、丰富、灵动的作品。

智媒体时代,受众在哪里,政法宣传的触角就应主动伸向哪里。作为政法宣传业务部门的一员,锤炼融合思维,务必追求实效,主动钻研传播规律,积极走到群众身边政法一线,畅通传播渠道,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诠释好、传达好、宣传好,让人民群众在众声喧哗中听到党的声音,在众说纷纭中听懂党的声音。同时,积极参与政法宣传骨干队伍中去,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遇见更好的自己。【作者:官纯军  (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公安局)】

稿件来源: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