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文化

-2023-

02/27

05:38

【楚天评】东湖评论:聚力“六个下功夫”共同缔造平安长阳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消存量、控增量、防风险、守底线,全力推进更高水平平安法治长阳建设,以优异成绩书写政法工作新答卷。

在打击违法犯罪上下功夫,筑牢安全稳定屏障。坚持依法打击和源头治理并重,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以十大行业领域整治为抓手,持续治理各类乱象,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深入开展平安建设“十大专项行动”和平安创建,进一步防范化解涉及政治安全、社会治安、社会矛盾、公共安全、网络安全等各类风险。

在推动“事要解决”上下功夫,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始终把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维护群众合法利益放在第一位,提高回应时效,保障化解质量,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着力实现让群众“只跑一地、只进一门”,确保“案结事了、事了气顺、事心双解”。

在防范风险隐患上下功夫,守牢安全稳定底线。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关键点,做到常排查、早发现、快处置,对摸排发现的个人极端风险隐患迅速开展深入细致的调处化解,及时消除风险隐患。持续开展全方位、全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坚持闭环管理,及时发现和消除隐患,确保经济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在开展共同缔造上下功夫,做实群防群治基础。深入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充分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整合社会资源,激发社会内生动力和活力,形成人民群众及社会组织参与治理新格局,筑牢群防群治工作安全网,构建“平安长阳 共同缔造”新格局。

在社会治理创新上下功夫,全面提升善治能力。着力构筑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乡村“善治”共同体,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打造“诚信长阳”新名片,加快推进筑堡工程平安法治场景建设,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全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提质增效、走深走实。

在优化服务水平上功夫,护航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推进政法工作在企业发展、项目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行政服务标准、数字化信息化建设上有新提升,全力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全县上下将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揽,认真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转思想、转理念、转作风,奋力开创新时代平安法治长阳建设新局面。【作者:杨五一(中共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 )】

稿件来源: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