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文化

-2023-

02/27

05:39

【地评线】东湖评论:织密织牢“防护网” 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近日,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共青团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意见》,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意见》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深刻体现,我们应顺应新时代未成年人身心发展新特征,把握新时代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新内涵,构建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时代化、法治化、全局化新格局。

坚持与时俱进做好“不变”+“万变”,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时代化发展。中华民族历来承袭着对未成年人这特殊群体予以关爱保护的思想理念,不管是管仲“九惠之教”中“慈幼”“恤孤”的仁爱观念,还是孟子“谨庠序之教,申之以孝悌之义”的教育主张,亦或是鲁迅“知否兴风狂啸者,回眸时看小於菟”的真情展露,无一不在体现“爱幼”即保护未成年人这一亘古不变的传统美德。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变革,未成年人成长环境不断变化,未成年人保护领域新状况、新问题不断出现,不但需要我们解放思想以“万变”的保护举措应“不变”的保护理念,还要顺应新时代背景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形势变化,更应明确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着力点。在做好传统工作基础上与时俱进深化变革,譬如聚焦心理健康、网络诈骗、食品卫生、校园安全、医疗兜底等传统基本保障,聚焦电子烟、电竞酒店、剧本杀、点播影院、直播打赏、游戏防沉迷等新兴业态治理等。

坚持良法善治做优“保障”+“预防”,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法治化发展。“对损害少年儿童权益、破坏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言行,要坚决防止和依法打击。”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法治化推进。自1991年《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以来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完善发展,2018年历史上第一次以最高检名义发出“一号检察建议”,针对校园安全管理规定执行不严格、教职员工队伍管理不到位,以及儿童和学生法治教育、预防性侵害教育缺位等问题提出建议。事实证明,最严格的法治保障制度是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固本之策,是回应社会关切、满足群众需求的有效途径,更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必然选择。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法治化应当充分尊重他们的主体地位和特殊需求,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既要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行为严惩毙后,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又要对预防矫治未成年人犯罪防患未然,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发展。譬如全面推行“督促监护令”制度、全面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全面推动“少年法庭”专业化建设、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从业人员入职查询制度、从业禁止制度等,充分发挥法律震慑作用,坚决斩断伸向未成年人的“魔爪”。

坚持系统观念做强“个体”+“整体”,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全局化发展。唱响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宣传好声音,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法治进社区”“法治进乡村”活动,宣讲未成年人保护重要性,针对不同人群喜好制作推出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新媒体产品,利用网络平台造势良好氛围,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未成年人保护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倡导全社会积极参与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更好推进未成年人保护社会综合治理,推动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个体有机融合为整体,广泛凝聚共识,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合力,做到“1+5>6=实”,做到以“小切口”撬动“大格局”。譬如2022年宜昌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市公安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妇幼保健院成立的宜昌市“未成年人一站式保护中心”,是多维度协作配合共同推动市域治理现代化的有力探索,也是凝聚合力持续优化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典型示范。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任重而道远,使命光荣而艰巨,惟有久久为功,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不断健全政策体系、不断加强部门协同,持续织密织牢保护未成年人安全“防护网”,使广大未成年人充分感受党和政府的温暖,茁壮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者:向常荣 (长阳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

稿件来源: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