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文化

-2023-

05/13

10:40

【楚天评】东湖评论:深入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为先行区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今年5月是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5月12日上午,由湖北省司法厅、湖北省普法办主办,荆楚网(湖北日报网)承办的“好一个活‘法’——‘荆楚民生观察团’普法主题调研暨2023年湖北省民法典宣传月”启动仪式在楚天传媒大厦举行,这是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也是湖北省民法典主题宣传月活动的具体实践。

深入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将民法典宣传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结合,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民法典宣传融入立法、执法、司法、普法实践全过程,在服务群众中引导群众,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刻把握平等、自愿、公平、诚信、公序良俗、绿色等民事活动基本原则和坚持主体平等、保护财产权利、便利交易流转、维护人格尊严、促进家庭和谐、追究侵权责任等基本要求,重点学习宣传关于产权保护、合同履行、维护市场秩序等相关内容,为助力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为湖北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全省各地可以因地制宜开展多种多样的民法典宣传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真实案例讲解法律条文。譬如,深入机关单位国家工作人员引领学习宣传。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和国家工作人员这个“关键群体”,将民法典纳入党委(组)中心组学习和干部日常培训教育内容,实行领导干部带头学;开展民法典进农村、进社区活动。各地可以通过发放民法典宣传手册,提供法律咨询等形式,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婚姻家庭、民间借贷、邻里关系等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引导群众做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纠纷“靠法”;各地可以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律师公益普法宣讲团、法律服务工作者等作用,围绕未成年人保护等内容,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进学校活动;抓好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增加民法典宣传内容,增强青少年的法治体验;各学校组织开展以民法典为主题的班会、晨读、手抄报等活动,提高青少年对民法典的认识,让青少年树立法治信仰、增强法治观念。

各地各单位还可以充分发挥新媒体手段,延伸普法宣传触角,报、网、微、屏共同发力,传播法治声音,营造法治氛围。譬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坚持新媒体和传统媒体优势互补,开展互联网+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利用“司法普法”微信公众号面向广大群众,面向基层的优势,宣传《民法典》法条,转发《民法典》讲座,推送《民法典》相关知识,增强广大群众学习《民法典》的积极性;利用社区群众活动中心、纪委监委、组织部、宣传部等各单位部门的电子屏循环播放民法典广告片和充分发挥法治文化阵地作用,在各机关单位张贴宣传标语、张贴民法典漫画、案例,使广大群众在前来办理服务的同时,了解和学习《民法典》,增强对《民法典》的认识。

普法为民,才能“典”入民心。民法典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也是“八五”普法的重点内容。深入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不断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能力和水平,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大力弘扬法治精神,进一步营造遵法守法、用法护法的良好法治氛围,为先行区建设提供坚强有力司法保障。

作者:陈虎(中共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委政法委员会)


稿件来源: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