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文化

-2023-

05/16

11:39

【楚天评】东湖评论:学习“新时代政法楷模集体” 锤炼“硬核担当”政法铁军

5月11日,全国党委政法委系统“新时代政法楷模”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33个集体和10名个人受到表彰。其中,黄石市西塞山区委政法委被中央政法委、人社部授予全国党委政法委系统“新时代政法楷模集体”称号,也是湖北唯一获此表彰的单位。

近年来,全省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执法司法中勇毅笃行,在扫黑除恶斗争中劈波斩浪,在先行区建设的历史进程中担当作为,在平安湖北、法治湖北建设中砥砺奋进,涌现出了一大批像西寨山区委政法委一样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政法事业、可亲可敬可爱的新时代政法楷模个人和集体,展现出全省政法干警的时代风采、时代正气。

时代呼唤楷模,楷模光耀时代。楷模是一个民族的脊梁,是一个时代的坐标,是一支优秀队伍的象征。宣传政法楷模事迹、弘扬楷模精神,对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激励全省广大政法干警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大力弘扬政法楷模精神,学习他们崇高品质。全省广大政法干警学习“新时代政法楷模集体” 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品格。近年来,西塞山区委政法委持续推进平安西塞山、法治西塞山和善治西塞山建设,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2005年—2017年,连续三届荣获全国综合治理先进集体,2017年荣获“长安杯”,2018年荣获“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2021年荣获首届“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在这些荣耀的背后,支撑他们的是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一心为民的赤子情怀,勇挑重担、矢志攻坚的忠诚担当,清正廉洁、严于律己的价值追求。他们的理想崇高却具体、他们的信念纯粹却执着,在中国式法治现代化道路上始终坚守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我们学习的楷模。

大力弘扬政法楷模精神,发扬他们的优良作风。西塞山区委政法委在平安稳定工作方面采取综合施治,定期开展“涉稳隐患大排查、社会治安大巡逻、矛盾纠纷大化解”和公共安全“百日整治”行动。纵深掘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办理的两起涉黑案件已成为全省扫黑除恶经典案例。对大项目、大活动、大决策,认真研判,全面评估,制定预案。在实施长江大保护战略中,整治辖区22.1公里长江沿线非法码头16家,拆除夏浴湖违建厂房34家;关停小煤窑、小矿山21家;对134家模具钢企业关停整顿、技术改造;拆除违建、占道760多处。全省广大政法干警学习他们不怕牺牲、冲锋在前的担当精神,保持忠于职守、履职尽责的过硬作风。学习他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以大兴调研之风为抓手,将共同缔造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实践成果。

大力弘扬政法楷模精神,凝聚起比学赶超强大力量,助力持续推进建设过硬政法队伍。全省广大政法干警应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四个铁一般”“五个过硬”和“四个忠于”的要求体现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切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以西寨山政法楷模为榜样,学出坚定信仰、学出绝对忠诚、学出初心使命、学出担当作为;更以他们为标杆,晒工作、拼干劲、比作风,迅速掀起比学赶超热潮,营造见贤思齐、崇尚英模、争做楷模的强大正能量。

精神如号角,激荡新时代奋进征程。让我们以“新时代政法楷模集体 ”为榜样,凝聚湖北政法队伍干事创业、比学赶超的强大动力,推动湖北政法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以实际行动为先行区建设贡献政法智慧和力量。

作者:陈虎(中共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委政法委员会 )


稿件来源: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