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文化

-2023-

05/17

10:34

【地评线】东湖评论:汲取榜样力量,沿着英模闪光足迹奋勇前行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英模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5月16日,司法部、海南省委在海南省人大会堂举办“闪光的足迹 榜样的力量——陈旭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司法行政系统的同志们顽强拼搏、无私奉献,有力维护了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涌现出一批英雄模范,而陈旭就是其中最典型的代表。他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实践者,是新时代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是新时代政法干警的榜样力量,他的事迹感人肺腑、催人奋进。

陈旭生前是海南省府城强制隔离戒毒所原党委书记、所长、一级高级警长。2022年5月22日下午,陈旭在海南省司法厅2022年第一期警衔晋升培训班为参训学员授课时突发脑溢血,后经医治无效于6月1日不幸逝世,献出了年仅50岁的宝贵生命。荣誉,是陈旭最好的墓志铭。他生前曾荣立个人三等功5次、个人嘉奖5次,全国司法系统个人荣誉2次,省级荣誉称号2次,躬耕司法行政戒毒事业29年,长期奋战在工作一线,被追授追记为海南省优秀共产党员,一等功等。“你的一生挽救无数新生,你的离去换回更多归来。”这是“感动海南”组委会为陈旭所写的颁奖词。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在有限的时间里,我们可敬的英模们,通过自己的付出与努力,让有限生命焕发无限的价值。司法部举办“陈旭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通过全面、立体、鲜活讲好英模故事、宣传英模事迹、弘扬英雄精神,激励和引导全国广大党员干部学好陈旭同志的先进事迹和榜样精神,形成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

心有热爱,方能眼里有光。陈旭就像是一道光,为戒毒人员照亮人生前行之路。2005年至今,陈旭连续组织了19期戒毒班,让1100余名戒毒人员有效戒断毒品,他从毒魔手中抢过的,是一个个几乎湮灭的生命,一个个几近破碎的家庭。他牵头探索的戒毒模式,被司法部戒毒局命名为“海南戒毒模式”,为全国统一司法行政戒毒模式奠定了基础。纵观陈旭短暂的一生,“人民”二字始终被他高高举起。正是因为有像陈旭这样无数可爱可敬的英雄模范默默挥洒青春热血,才有了万家安宁;正是因为他们把初心和使命融入血脉之中,才让我们得以看见无数光亮,激发我们追光前行,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英模事迹感人至深,汲取榜样力量正当其时,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树立宗旨意识,在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中自觉践行初心使命,用实际行动、实际努力和实际效果展现新时代政法干警的良好风貌,始终坚守初心竭诚为民的公仆情怀。

足底有力,方能工作出彩。当前,全党正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这是践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必然要求。陈旭29年如一日扎根司法行政基层一线,探索标本兼治的戒毒救治方法,成为戒毒领域的专家。2005年,海南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劳教所收容收治一批戒毒人员,为改变吸毒人员的精神世界,时任海南省劳教局副局长的陈旭与同事颜锦忠,将传统文化教育引入戒毒所,编写了一套近70万字的教材《精神戒毒救助教程》。“海南戒毒模式”的出现并非偶然,这离不开陈旭长期扎根一线,他帮助戒毒人员组成乐队,手把手教弹琴,成为大家最信任的“精神导师”。2016年初,作为所长,陈旭在省府城强制隔离戒毒所就启动了“每周一讲”活动,组织干警轮流上台分享学习工作心得。2018年4月以后,所里又面向干警密集开展了15期培训,政治理论、解读业务、体能训练、信息化技术等内容悉数覆盖......为有源头活水来,正是因为陈旭始终身往基层,心系一线,方能不断有创新开展工作的新方法。陈旭结合工作实际和戒毒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撰写并在《中国司法行政戒毒》等杂志发表的理论文章多达110余篇。

品格坚韧,方能无惧无畏。任何工作和事业都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得来的,而是实打实干出来的。从来都没有一帆风顺的伟业,都是在历经风雨,顽强拼搏,不懈奋斗、不断进取中得来的。在陈旭同事们的印象中,无论是周末还是节假日,都能在所里看到他的身影。只要有突发事件,他总是第一个到达现场指挥,每次值完24小时班后,第二天都照常工作。陈旭以身作则、穷尽全力,就是想让大家外练皮筋骨、内练一口气,把人民警察的精气神提起来。陈旭等政法英模把许党报国、履职尽责作为人生目标,不畏艰险、勇挑重担,充分展示了共产党人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和坚忍不拔的斗争精神。我们不仅应看到英模的光环,更应看到光环背后那份对事业的执着坚守和极致拼搏。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新征程上,我们面临着难得机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统筹发展和安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都需要担当作为、敢闯敢试,我们应学习政法英模敢于担当拼搏奉献的敬业精神。

政法英模一心向党铸忠诚、一腔赤诚守初心、一往无前担使命、一身正气作表率,用汗水、鲜血乃至生命谱写了一曲曲英雄赞歌。奋进新征程,我们应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从新时代政法英模先进事迹中不断汲取前行的力量,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作者:陈虎(中共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委政法委员会)

稿件来源: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