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要闻

-2019-

09/03

12:12

以强力督导推动扫黑除恶深入开展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工作方案》,10个由正省部级领导干部担任组长的高规格中央督导组将于近期陆续进驻10个省市,开始第一轮督导工作。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一项重大举措,是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环节,对于确保专项斗争深入推进、取得预期成效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年初党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全国政法机关认真履责,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积极推动专项斗争深入开展,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依法迅速侦破、起诉、审判了一批涉黑涉恶犯罪案件,有力打击了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初步形成了对黑恶势力的高压打击态势。同时,专项斗争推进过程中也存在着斗争进展不平衡、工作措施不持续、办案标准不统一、有关工作不衔接不协同等问题,影响制约了专项斗争持续深入开展。督导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利器,是抓落实的关键一招。在扫黑除恶初战告捷的大背景下,党中央派出督导组对专项斗争进行督导,可以说十分必要,正逢其时,体现了党中央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高度重视,反映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党中央总体工作布局中的重要位置,也有力地表明专项斗争正在持续发力、步步深入、久久为功。全国政法机关一定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督导工作的重大意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部署,切实把督导工作置于重要位置来抓,以督导压实政治责任、回应人民群众期待,破解重点难点问题,确保督导工作取得实效,推动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

  要明确督导工作的重点内容。这次督导要以问题为导向,抓痛点、攻难点,针对前一段专项斗争中存在的问题集中发力。要通过督导各级党委政府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督促各地专项斗争第一责任人、直接责任人以更强的政治担当履职尽责,切实履行好领导、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政治责任。要通过督导确保依法严惩得到切实贯彻,扫黑、除恶、治乱取得扎实成效,涉黑涉恶犯罪案件办理严格依法进行,确保涉黑涉恶问题得到根本遏制。要通过督导形成综合治理的良好格局,推动相关监管部门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加强日常监管,形成整治突出问题的强大合力,使一些行业和领域滋生黑恶势力的源头性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要通过督导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深挖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推动完善和落实政法机关和纪检监察机关线索移送、反馈机制,确保从制度上实现侦办涉黑涉恶案件与查处“保护伞”同步进行。要通过督导推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积极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现代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为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要通过督导压实各部门的责任,充分发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的职能作用,加大统筹力度,为专项斗争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要积极支持配合中央督导组开展督导工作。政法机关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肩负着重大责任,要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把中央督导组进驻、督导工作开展作为推进专项斗争不断深入的强大动力,自觉接受督导,积极配合中央督导组开展工作,按照督导组要求认真准备资料、反映情况、提供条件,确保中央督导组工作顺利开展,能够真正了解情况、发现问题、督促工作。要发扬工作主动性,对照中办国办督导工作方案提出的6个方面督导重点,主动查找问题和不足,结合中央督导组指出的问题,边督边改、查出即改,使督导工作效果立竿见影。对中央督导组反馈的督导结果,要积极协助党委和政府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抓好整改落实,确保督导工作取得实效。

  随着中央督导组督导工作启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我们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以督导工作为契机,推动专项斗争深入开展,以扫黑除恶的辉煌战果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稿件来源:1831908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