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要闻

-2020-

08/19

06:22

王艳玲调研武汉基层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时强调:强化统筹协调,助力省域治理现代化

8月7日,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艳玲一行到武汉市调研基层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王艳玲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工作部署,坚持党建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统筹协调,不断改革创新,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北,提升基层治理智能化、专业化、精细化水平,以基层治理现代化助力省域治理现代化。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参加调研。



王艳玲一行到武汉市公安局查看指挥调度中心、新闻舆情中心、执法监管中心、数字战疫大厅,听取了有关智慧交通、智慧平安小区建设的专题汇报,调研了武昌区公安分局汉街派出所。到江夏区金口街和武昌区中南路街调研,走访了金口街闸东社区、花园社区及人民法庭、公安派出所、司法所、综治中心、网格中心,中南路街百瑞景社区及人民法庭、司法所。每到一个调研地点,王艳玲都详细询问工作情况,细心听取基层干部群众意见建议。在金口街办,王艳玲主持召开基层平安建设和社会治理座谈会,和市、区、街政法单位负责人及社区书记、网格员等就加强基层平安建设和社会治理进行交流,听取基层意见建议。



王艳玲指出,近年来,武汉市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下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思路、新路径、新手段、新方法,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坚持传统办法与智能化手段相结合,服务群众与加强管理相结合,大抓基层,大兴基础,以智慧小区共筑平安大城,以公众参与和社会协同共推社区治理,在平安建设和社会治理方面积累了不少好经验,经受住了疫情、汛情的严峻考验,工作卓有成效。



就进一步加强基层平安建设和社会治理工作,王艳玲强调:

——要加强党的建设,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重在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工作优势转化为基层平安建设和社会治理的实际成效。要实现基层党建工作全覆盖,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员干部成为基层平安建设和社会治理工作的“领头羊”。

——要强化统筹协调,聚合基层社会治理力量。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提升平安建设水平,重点要统筹好乡镇街道平安建设和社会治理力量。乡镇街道党委要高度重视平安建设和社会治理工作,选优配强乡镇街道政法委员。政法委员要善于创新工作机制,统筹公安派出所、人民法庭、司法所、网格管理中心等力量,用好“一居一警”“一社区一律师”和群防群治、人民调解员、单位内保等资源,形成基层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强大合力。

——要综合施策,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进一步完善党组织领导的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社会治理方式,实现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强化德育教化,厚植德治基础,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保障权益、化解矛盾,形成多方参与治理、多元共治的良好局面。

——要加强培训,提高推进基层社会治理能力。要适应新时期基层平安建设和社会治理的新要求、新特点,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干部队伍和社区工作者的教育培训,提升专业技能,用专业的方法化解矛盾纠纷,提供精细化服务。同时,大力加强政法智能化建设和智能化运用培训,为基层平安建设和社会治理提供更有力的技术支撑。

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王兴於等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