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要闻

-2020-

08/19

06:25

王艳玲调研全省法院工作强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8月12日下午,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艳玲一行到省高级人民法院调研。王艳玲强调,全省法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院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守法治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游劝荣参加调研并作工作汇报。



王艳玲一行走访了省高级人民院诉讼服务中心、执行指挥中心,听取了全省法院信息化建设情况汇报,查看了科技法庭、院史陈列馆。

王艳玲指出,近年来,省法院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最高人民法院和省委的工作要求,监督指导全省各级法院抓审判、抓改革、抓队伍,积极有为服务大局,狠抓司法办案成效,有力推进司法改革,贯彻落实司法为民,加速推进科技支撑,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各项工作有力度、有亮点、有成效。



就做好全省法院工作,王艳玲强调:

——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党的绝对领导是政法工作的最高原则、最大优势,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全省各级人民法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细则,正确处理党的绝对领导和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的关系,理直气壮地坚持和捍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司法制度,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在党的统一领导下依法履职、公正办案,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坚决捍卫宪法法律的尊严与权威,确保法院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保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公平正义是审判工作的生命线。人民法院肩负审判重任,必须始终把维护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带头遵守宪法法律,带头厉行法治,带头依法办事,切实做到公正司法,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坚持服从服务大局,全力保障全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只有始终坚持为大局服务,才能真正实现司法的价值和功能。全省各级人民法院要自觉关注大局、融入大局、服务大局、服从大局,站在全局中思考谋划工作,在服务大局中推进落实工作。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当前重要任务,全力营造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的优质营商环境,充分运用司法手段助力疫后重振、灾后重建,积极应对“疫后综合症”,有效化解因疫情引发的各类风险隐患,切实在服务“六稳”“六保”、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展现司法作为。

——坚持除恶务尽,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预期目标完全实现。全省各级人民法院要担当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力军作用,切实增强决胜有我的责任感、紧迫感,以“六清行动”为主要抓手,把实现“案件清结”作为最紧迫任务,聚焦“黑财清底”目标,严格法律程序,提升办案质量,再上措施、再加力度、再鼓干劲,切实打赢打好这场艰巨繁重的攻坚战,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的检验、历史的检验。

——坚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主动参与社会治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明确要求,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就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作了总体安排。全省各级人民法院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司法调整社会关系、实现定分止争的特殊作用,推动完善“大调解”体系,促进纠纷诉前高效、多元化解,同时对审理裁判具体案件中发现的源头性、苗头性问题及时向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努力把平安湖北的法治基础夯得更实,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坚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努力打造过硬法院队伍。全面依法治国的形势任务对司法机关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有了新的更高期待。全省各级人民法院要深入开展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压紧压实各级法院党组的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把司法能力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持续深化司法领域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特别是加快推进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真正把法院队伍建设成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队伍。

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王兴於等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