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要闻

-2021-

09/22

10:12

中央第十督导组赴襄阳、沙洋调研督导直属法院教育整顿开展情况

9月16日至17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督导组副组长孙志军、驻湖北小组组长孙勇一行赴襄阳铁路运输法院、沙洋人民法院,对第二批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开展情况进行调研督导。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田昌兵陪同调研。

孙志军每到一处,都与相关负责同志及干警进行交流,深入了解工作进展情况,并仔细查看谈心谈话记录本、党支部会议记录本、任务进度表、支部学习记录、干警学习心得等资料台账,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教育整顿开展情况工作汇报。

孙勇指出,做好第二批教育整顿工作要突出一个“实”字,重点抓好三个方面:一是提高站位,深化认识,高标准高起点推进教育整顿抓实。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教育整顿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切实增强教育整顿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强化职责、明确要求,严谨务实推进查纠问题严实。要紧扣“一条主线”,着眼“五个方面”突出问题,通过谈心谈话思想发动,释放教育整顿真抓实干的明确信号,为高质量完成自查自纠打好良好思想基础,严格落实宽严政策,确保取得实效。三是积极作为、注重实效,切实有为推进整改措施务实。要把建章立制贯穿整个环节,以制度创新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重点处理好教育整顿第二批与第一批相衔接的关系、学习英模和查纠问题的关系、“当下治”和“长久立”的关系、教育整顿和业务工作的关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把工作抓实、查纠严实、整改落实,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创新,积极作为、扎实推进,不折不扣的完成党中央交给我们的政治任务。

孙志军对两个直属法院的工作情况给予肯定,并对继续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要明职责。作为汉外省直单位,直属法院党组(党委)要明确教育整顿总体要求、总体标准、总体工作是一致的,标准不能降、要求不能减、教整不能松,党组(党委)主体责任要到位,党组(党委)书记第一责任要落实,要按照第二批教育整顿要求,在各市县法院中起表率作用。要明任务。注意把握“一条主线”、对照“两高要求”、落实“三项任务”、解决“五方面突出问题”。查纠整改要把自己摆进去,真正疏通思想、讲明政策、讲清要求、讲实后果,把学习教育的成果在查纠整改环节体现出来。要明要求。确保学习教育有收获,查纠整改治顽疾,建章立制有实效。省法院要为基层解难题,理顺关系、明确职责、强化功能,促进立行立改,急用先行,通过教育整顿让人民群众、让基层实实在在感受到变化。

中央第十督导组部分成员,省委政法委、省法院、武汉铁路运输中级法院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