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要闻

-2020-

09/07

10:07

王艳玲主持召开省委政法委全会强调:认真学习贯彻训词精神,全面推进全省政法工作

9月4日,省委政法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警察队伍的训词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我省实施细则,研究落实中央政法委和省委常委会有关会议精神措施,部署当前政法重点工作。

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艳玲主持会议并强调,全省各级政法机关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作为政法机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更加坚定政法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全面从严管理政法队伍;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我省实施细则,确保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统筹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和政法工作正常开展,抓紧抓实各项重点工作,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徐文海,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游劝荣,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晋等出席会议并提出工作要求。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国家安全厅、省司法厅等单位负责人汇报了今年以来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王艳玲指出,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历史罕见的洪涝灾害,全省政法机关紧贴中心、服务大局,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为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战果作出了政法贡献、体现了政法担当;大力开展涉疫矛盾纠纷化解专项行动,确保了全省政治社会大局总体稳定;扎实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群众安全感持续提升,社会治理成效明显;依法保障和服务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发展大局成效明显;把政治建警摆在首位,政法队伍经受了锤炼。



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落实好《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做好今年全省政法工作,王艳玲强调

——认真学习领会训词精神,更加坚定政法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站在政治的全局的战略的高度,阐释了新时代建警、立警、从警、治警的重大问题,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全省各级政法机关要迅速组织专题学习研讨,主要领导同志要带头学,一级一级抓落实,推动广大政法干警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学深悟透、入脑入心。通过深入学习训词精神,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理解,更好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听从党中央命令、服从党中央指挥,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

——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确保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是党领导政法工作的第一部党内基本法规,是开展政法工作的根本遵循。落实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具体抓手就是贯彻落实好《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我省实施细则。政法各部门党组(党委)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执行落实省委工作要求,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自觉接受监督,把党的绝对领导贯彻到政法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

——抓紧抓实各项重点工作,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要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政法工作正常开展。要化解“疫后综合症”,深入推进涉疫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加强矛盾纠纷四级联排和推行多元化解,全力维护好全省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要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圆满收官,以“六清行动”为主要抓手,特别是要把案件清结、黑财清底、行业清源这“三清”抓紧、抓好、抓实。要扎实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抓基层、打基础,推动构建党建引领的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基层治理格局,努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持续营造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政法机关在优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上肩负重要责任,要增强政治自觉,加强产权司法保护,平等全面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规范涉企执法司法行为,整治突出问题,加强督查落实,使法治成为湖北核心竞争力重要标志。要全面深化政法领域改革,加快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促进执法司法公正,进一步提升司法公信力。要加快推进政法智能化建设,加快省直政法各部门项目和市州、县(市、区)配套项目建设,推进省市县三级协同办案平台试点工作,加快“雪亮工程”建设,提升政法工作核心战斗力。

——始终坚持政治建警,着力打造过硬政法铁军。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坚持政治建警方针,把政治建警摆在突出位置。要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严明纪律、纯洁队伍,聚焦实战、强化训练,着力锤炼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要严格履行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持续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力度,促进政法队伍清正廉洁。

会议还审议了《关于政法机关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依法履行职责的意见》《关于政法机关依法履行职能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意见》等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