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建设

-2020-

10/28

05:07

湖北襄阳建现代网格化管理平台 服务基层社会治理

“通过7年升级改造,襄阳已建成现代网格化管理信息平台,实现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特殊人群服务管理等线上线下处置一体化。”“2020指尖城市”媒体采访团26日走进湖北襄阳,襄阳市委政法委智能化建设科科长张翱翔介绍。

当日在襄阳市襄城区檀溪社区居委会,网格长邱云给记者讲述了全市网格化管理信息平台给大家带来的工作便利。

网格长邱云展示现代网格化管理信息平台给网格员带来的工作便利 胡传林 摄

“社管通”在社区的运用

今年9月初,檀溪社区第十五网格员江冉冉到南山家属院走访时,居民反映,施工方在小区雨污分流改造过程中,拟在原来破旧路面上直接刷黑,担心出现外高内低、雨水会倒灌进楼道。但施工方表示,规划的施工方案就是这样,他们无权随便更改。

鉴于双方各执一词,江冉冉通过手机“社管通”,将该信息上报至社区网格化信息管理系统。社区网格中心收到提示后,立即指派社区综治主任和城管主任前往现场调解。多次协调无果后,社区网格中心遂将“矛盾件”上报到真武山街道办事处网格化管理中心,后经街道办事处领导、城管办相关负责人多次沟通协商,施工方最终同意将原有沥青地面进行破除后再刷黑。

10月24日,江冉冉到现场查看,确认施工方已对原有沥青地面进行破除,居民对此表示满意后,她签字认可,此“矛盾件”才被转移到已办结文件库。

彭秋林是襄阳檀溪社区的一名网格员,在她所服务的第7网格里,有772户1536名居民。东风电驱动家属院的曾爷爷和王奶奶都已年过八旬,他们与彭秋林非常熟悉,见面就亲切地问候“小彭来啦”。社区每个月会给80岁以上老人50元补贴,刚满80岁的王奶奶需要办理,小彭就主动“揽”下这个活,省着老人家一趟一趟跑。

网格员彭秋林在辖区居民家中走访 胡传林 摄

网格员小彭手机里的APP“社管通”,存储着她辖区内所有居民的相关情况。网格内居民任何大事小情,小彭能解决的就尽量解决,小彭解决不了的,都可以通过“社管通”传输到相关责任单位,再得到快速反应和解决。

邱云介绍,2011年,她通过考试,正式成为檀溪社区一名网格员,2019年被提拔为网格长,负责整个社区网格化管理信息平台的管理及“派件”工作。9年来,她见证了全市综治网格化系统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精的发展过程。

“该系统大大减轻了基层网格员的工作负担,提升了工作效率。”邱云说,她最开始当网格员的时候,每走访一栋居民楼,她都要先做手绘图,详细记录下每户居民家中的人口、工作及居住状况,再用电脑打印出来,每次出门都要带上厚厚一叠资料。遇到居民反映问题时,还要找相关部门,经常会被推来推去。自从有了现代网格化管理信息系统,她出门只需要带个手机,登录“社管通”后,辖区的几栋居民楼、多少户人家,每户人家的家庭人员一目了然。如果有新生儿或者病逝的,只需要稍作修改就行了。辖区有哪些特殊人群需要服务管理,网格员需重点标注,系统会定期提醒走访。

襄阳市网格化管理信息平台于2013年正式投入使用,7年间经过3次升级改造,陆续增加了地理信息、多媒体显示、掌上运用等服务功能,形成了市、县、乡、村到网格员的五级管理体系,已经覆盖全市12个县区、100多个乡镇、2700多个村居,大大提高了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张翱翔介绍,如果一个网格员在基层排查到矛盾隐患,能处理的现场处理,如果不能处理的第一时间通过“社管通”提交到村(社区)级网格化信息平台。村(居)委会如果处理不了,再将该“矛盾件”提交到乡(镇)级网格化信息平台,遂级上报,直到此“矛盾件”被解决为止。如果哪一级没有处理好该“矛盾件”,又没有将其上交,超过时间,系统会自动预警,相关部门会启动监督或问责机制。

“跟公安户籍信息相比,网格化管理信息系统里的数据都是由一个个网格员上门采集回来的信息,且每天都在不断更新,更鲜活,更具时效性。”张翱翔表示,该系统已与全市大数据中心“便民服务”版块完成对接,除了全方位服务社区网格化管理,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外,也为“智慧襄阳”建设提供最基础的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