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建设

-2020-

11/10

04:38

咸宁市嘉鱼法院在线“跨国”开庭 半小时调解一起离婚纠纷

近日,嘉鱼法院法官杜娜通过在线视频开庭,跨国调解了一起离婚纠纷,便捷的审判方式获得了当事人的点赞。

 据了解,赵某与宋某因家庭琐事产生矛盾,宋某于2018年下半年外出务工,至今未归。时隔近两年,双方本欲协议离婚,但因宋某身在国外,受疫情影响无法回国,导致协议离婚事宜搁置。赵某遂于今年9月向法院提起了离婚诉讼。

嘉鱼法院微信通知被告人应诉,被告人表示人在国外无法出庭应诉。

法官杜娜在了解案件基本情况和双方现状后,为了控制审限和减轻当事人诉累,经赵某和宋某同意,决定通过“钉钉”视频开庭对案件进行审理。为确保庭审顺利进行,杜娜在庭前通过电话、微信了解双方对离婚、子女抚养和财产分割的意见,指导双方熟悉“钉钉”的操作流程,并提前进行视频调试,确保具备开庭条件。

被告人正通过视频向法官出示身份证明

庭审时,杜娜严格按照法定程序核对双方身份、宣布法庭纪律,引导双方陈述、举证、质证、发表辩论意见和调解,充分保障了赵某和宋某的诉讼权利,双方当庭达成了调解协议。30分钟的庭审过程程序规范,画面清晰流畅,各方音质清楚,同步录音录像也顺利下载保存。

“真没想到你们法官办法这么多,还会视频开庭,真是方便,不然我的事哪可能这么快顺利解决。”赵某在受领调解书时感激地对杜娜说“。

今年以来,嘉鱼法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审判执行工作,积极探索在线办案模式,充分运用网上立案平台、支付宝缴费功能、互联网在线开庭、微信送达等手段,推进信息技术手段与司法审判工作有效结合,为当事人提供了更智能、高效、便利的诉讼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