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建设

-2020-

11/24

02:39

湖北汉江中院“智慧法院”生态体系建设显成效

“上周接收诉讼材料,今天就成功调解了,汉江中院调解案件不仅速度快,而且质量高,结果超出了我们的预期!”11月18日,经过几轮调解方案磋商与修改,原告廖先生、被告梅先生经湖北省汉江中级人民法院法官主持,通过“人民调解平台”在线沟通,双方言和。汉江中院调解中心自成立以来,首个标的额超亿元的经济纠纷案件,从立案仅历时5天便画上圆满句号。

“您的案件将于11月16日15点进行在线调解,请提前10分钟登录调解平台,进入在线调解室……”自2019年起,被告梅先生因生产经营多次向原告廖先生借款累计金额1亿余元,因经营仍处于转型期,借款未能如期偿还,这使出借人资金得不到回笼,也使借款人利息不断累加。廖先生未能如期收回借款,遂一纸诉状将梅先生告上法庭。

“对原告来说,出借资金得不到及时回笼。对被告来说,一时无法拿出上亿元资金,利息不断累加,经营压力极大,这场利益之争显得尤为紧张。” 从接手该案以来,汉江中院赔偿办法官助理王青多次询问双方当事人的意见,充分了解案件背景。由于双方当事人原为合作伙伴关系,王青认为本案有诉前调解的基础,通过“线上+线下”多次沟通,终于与双方当事人成功视频连线。在了解到梅先生最近经营状况欠佳并承诺延期还款后,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王青随即出具了调解书。

“若亿元标的纠纷进入诉讼程序,单诉讼费用就近百万元,而诉前调解减少了诉讼费用,仅此一项就大大降低了我们的纠纷化解成本,真正实现了司法为民。”廖先生对法院调解结案表示欢迎。自人民法院在线调解平台上线运营以来,汉江中院积极开展诉前调解工作,将矛盾化解端口前移。

“能够妥善将案件化解在诉前,靠得正是人民法院在线调解平台。”院赔偿办主任陈忠军介绍。

作为汉江中院智慧法院建设的最新成果之一,人民法院在线调解平台“云调解”模式,积极打破当事人的地域限制,随时随地都能参加调解。平台的运用避免了传统诉讼模式下的答辩、举证、开庭、一审、二审等程序。双方当事人只需登录该平台参与在线调解,然后向法院申请进行司法确认,纠纷化解周期大大缩短。目前,汉江中院“多元解纷、分调裁审、立案诉服、审判辅助、涉诉信访”等五大业务板块“一站式”建设正逐步推进,“智慧法院”生态体系正逐步建成。

“智慧法院建设能够为人民提供公正、高效、便捷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为优化营商环境,构建和谐社会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汉江中院院长徐少林表示,汉江中院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在今后的审执工作中,将继续探索完善“智慧法院”建设,不断满足人民多元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