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建设

-2021-

03/05

03:01

武汉:以智慧探索助力科技强检丨从检务小助手说起……

“检务小助手已经进入内测阶段,待内测优化后将正式推广使用”。近日,武汉市洪山区检察院技术人员透露,由洪山区检察院和硚口区检察院联合开发的微信小程序即将面向群众和干警开放使用。

该应用提供来访登记、会议预约、公私车管理等服务,聚焦解决因人员配置不足,行政事务依赖人工记录效率不高等问题,其创意概念在2020年武汉市检察机关智慧检务“轻应用”评比大赛中荣获一等奖。而这项评比活动至今已开展两届,参评项目达25个。

据悉,近年来,武汉市检察院以轻应用评比、科研技术调研以及卫星遥感与检察区块链研究为契机,稳步推进全市检察机关智慧检务建设与应用,实现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

轻松一拍 案卡信息自动填录

“这是起诉意见书,请受理审核登记。”2月25日上午,武汉市检察院案件管理大厅内,公安机关交通大队办案人员送来卢某涉嫌危险驾驶罪的起诉意见书及相关案卷材料。

该院案管部门的干警点开了电脑上的“案管小书”程序,并将起诉意见书平置于办公桌上高拍仪的镜头下,然后依次操作点击“案管小书”上的拍照及识别键,录入信息。

案管小书是2019年底武汉市检察院试用并引进的一套软件设备,目前各区基层院也在使用。它能实现与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软件的对接,通过高拍仪对纸质文件拍照识别,系统将自动根据检察机关案卡填录规则抓取嫌疑人的姓名、性别、身份证号等数据信息生成案卡,干警只需对照纸质文件核对即可。

该院案管部门干警介绍,在案管小书应用以前,这些信息都是手动输入,不仅耗时而且容易出错。使用案管小书之后,以前十多分钟的录入工作现在两三分钟就能完成。

卫星遥感 环境变迁的见证者

三年前,武汉市检察机关在履职中发现,长江武汉段有违法堆存的固体废弃物。在向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后,行政机关立即进行了处理并加强监督。

为巩固整治成果,检察人员定期开展“回头看”工作。以前需要驱车一个多小时到现场调查,现在检察人员坐在办公室通过卫星遥感影像数据就能轻松掌握涉案地域近况,这得益于与国内主要公益卫星遥感数据分发单位的合作。

2018年起,武汉市检察院先后与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及中国资源卫星中心、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建立合作关系,逐步开展卫星遥感技术服务检察工作的探索。

有了卫星遥感数据,检察人员在办理自然资源环境保护类案件时,能快速核实调查线索,直观阐明案件事实和发生经过,化解了此类案件调查取证难等问题。同时,在检察机关办案人员及精力有限的情况下,提升了“回头看”持续监督工作的效率。

不论是聚焦后勤事务的检务小助手,还是致力于解放人力的案管小书,或者是高大上的卫星遥感技术,都在借助科技的力量创新检察工作,连通基层检察工作与“1234”工程信息处理中枢的最后一公里。

“下一步,我们将深化构建‘全业务智慧办案、全要素智慧管理、全方位智慧服务、全领域智慧支撑’的智慧检务体系,促进全市检察机关智慧检务建设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武汉市检察院分管检察信息技术工作的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卫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