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建设

-2021-

05/14

05:39

治理新探 |应用“网格化+大数据”服务市场主体

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西陵区委政法委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内容,发挥“网格化+大数据”效能,依托“宜格微治理”平台核准法人信息,搭建管理平台,探索平台应用,服务市场主体,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摸准”基础数据,搭建线上服务平台。针对辖区法人基础数据信息不全、定位不准的问题,西陵区委政法委多次到市委政法委、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汇报,协调市场监管部门将政务数据、法人数据、网格数据实现实时互通,在“宜格微治理”平台中专为西陵区开通企业微信群,增加企业诉求模块,在社会治理一体化平台中增加企业信息核查情况和企业入群统计模块,全面展示法人信息核查工作进展。区委统战部、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以此为基础,组织工程师综合集成“市场主体服务100%管理”系统,并与“首席服务官”平台和宜格微治理平台实现数据互联互通、信息共享。

“查准”法人底数,确保服务精细高效。西陵区委政法委协调各方,邀请市大数据中心工程师现场培训,召开全区法人信息核查工作推进会,组织区网格监管分中心做好后续疑难问题解答、跟踪督办。组织全区678名网格员上门走访,通过宜格微治理平台完善基础信息,校准地理位置。在一个月内,实现全区法人信息核查率99.9%的突破,为全区47540家市场主体逐一建立电子台账,实现了对辖区市场主体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准。全体网格员化身“社区蜂巢”小蜜蜂,邀请13327个企业加入社区法人微信群,为辖区企业提供了线上“组织化”平台,为实现市场主体100%服务、创造良好营商环境提供了精准信息支撑。

“找准”市场需求,助力解决发展难题。西陵区委政法委组织区网格监管分中心工作人员加大日常对网格员的督办力度,网格员运用宜格微治理平台全面收集企业诉求,并通过“首席服务官”平台分配至商(协)会或职能部门解决,实现企业诉求收集不漏一项、问题解决不多跑一地。目前,已面向企业收集并办理融资贷款、生产经营等各类诉求13件,通过平台融合、双向互动、部门联动,企业诉求的表达和解决渠道更畅通、更便捷。

西陵区委政法委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持续深化“网格化+大数据”体系在服务市场主体、驱动经济循环、提升工作效率方面的支撑作用,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拓展平台应用优化营商环境“两手抓、两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