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建设

-2021-

07/29

02:30

武汉市汉阳区:政务“云系列”特色服务 加速打通便民服务云端高速路

省委依法治省办日前印发通报,公布湖北省2020年度“法治化营商环境创新案例”。这20件案例涵盖法律监督、“放管服”改革、涉企案件评查、公共法律服务、包容审慎监管等涉及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市场主体创业发展的诸多法治领域,是各地、各单位在法治轨道上统筹疫情防控和疫后重振,积极开拓创新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涌现出的典型代表。武汉汉阳政务“云系列”特色服务

加速打通便民服务云端高速路

武汉市汉阳区坚持改革创新促发展、制度创新提效能、服务创新添活力,全面推进互联网+智慧云系列特色服务,“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加速打通便民服务云端高速路,持续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有关改革经验获2020年度智慧政务奖。

【主要做法】

01云勘查,打造审批高速路

借助“互联网+远程视频”勘验手段,进一步改进审批模式,提高审批效率,降低行政成本。汉阳区针对人力资源设立许可、劳务派遣许可、民办非企业设立等事项,创新开展“线上踏勘”——

企业上传相关资料通过审核后,与勘查工作人员约定远程勘查时间,按照工作人员指引,逐一展示现场设施设备、人员情况、规章制度、法人资料等相关检查内容,整个过程半小时内完成。

“线上踏勘”实现“不见面”审批,将以往现场勘查环节法定10个工作日的承诺办理变为及时办理,大大压缩了办理时限。

02云填单,助力推进营商环境优化

推行“云模板”自助填单,将有限责任公司设立、合伙企业设立等事项所需填报资料建立模板库,让服务对象不再需到现场,便可随时随地自助查询办理事项,更清晰明了上报资料要求。

例如,企业需要设立章程,过去需要来到现场和工作人员反复沟通确认,再去打印文件回到现场办理,如今只需进入“云模板”,按照引导输入相关信息即可生成符合自身信息与规格章程的文档,打印后便可到窗口直接办理。

此创新举措,免去线下反复沟通、反复修改打印文档等“来回跑”步骤,切实解决了传统办事过程中人员不足、群众等待、提交资料不合格等问题,最大限度的利企便民。

03云帮办,当好“金牌店小二”

积极推行办事人员在线一对一指导咨询、代为办理的“云帮办”服务,办事群众预约选择需办理的相应事项,办事人员与其对接沟通,在零接触的前提下提供全程帮办。

此项举措将机械的“网上自己办”转化为暖心的“网上我来办”,申请人不再需要从各种不熟悉的申报界面中寻找办事指南,只需要按照聊天指引上传相关证件、资料,窗口工作人员就会提供“云代办”服务。

04云文档,群众口袋里的文件夹

为了让群众办理事项更加便捷,积极推行政务服务去纸化,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综合运用基于互联网+技术应用,建立电子文件信息存储平台“云文档”,在大厅中落地使用。

在汉阳政务服务大厅自助服务区,设有触摸立屏和iPad随时供群众查询使用。这些终端硬件按照相对应的部门窗口默认展示着对应的资料文件,群众可直观查看热门办理事项。进入相应的事件文件后,可以查看到各种各样全面的资料文件(申请表、样表、空表)。此外,电子引导文件资料都附有相对应的二维码,手机扫码即可储存于“云文档”中,方便后续查看。

05云指引,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进入汉阳云政务小程序授权定位功能后,便可以随时随地自助获取周边的街道办事位置。同时,各个街道办事处的可办理通用事项、联系方式也能一目了然,方便群众查询,提前预约沟通办事事项等。

06云预审,全面推进“一次办好”

以往办理行政审批事务时,因为疏忽或者理解有误等原因,不少群众会遇到材料不全而多次跑腿的情况。这样不仅浪费时间而且还不一定能办成事。云预审系统帮助办事群众在网上校看审批材料,在填写材料拿不准或担心少带证表时,通过系统提示的材料清单、所有表格空表及样表来确认,实现材料“网上跑腿”,减少因申报材料不符合要求造成的往返办理,节省办事时间、节约办事成本。

07云数据,全方位服务企业群众

通过建立数据仓库模型,在统计分析的基础上对业务数据进行多角度的深入分析,可以充分挖掘这些数据的价值,从宏观到微观,多维度展现中心的运行情况,为各方主体提供增值服务,为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如网上预审情况、预警数据分析、办件趋势、运行情况分析、办件效能分析、问责情况数据分析、群众满意度等。

可视化运行平台利用可视化技术,对平台的数据资源进行梳理、分类展示,强化数据关联分析和趋势预测应用功能。通过对数据的分析,实时展现群众关心的大厅数据,接受广大群众监督,实时掌握各部门审批效率、窗口服务效能,政务服务中心运行状况、服务效率等信息。透过数据现象挖掘人员管理、审批改革、营商环境等深层次的问题,进而有针对性的改进和优化,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工作成效】

01审批服务效能不断提升

通过“云系列+”的运用深入,推进“四办五减”工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2017年减少98份申报材料,64个审批环节,2346个工作日的审批时限,2018年又减少申报材料30份、审批环节32个、372个工作日的审批时限;2019年进一步减少106份申报材料、56个审批环节、99个工作日的审批时限,现场勘验一次入户办结率达95%以上,大大提升市场准入便利度。

02群众办事便利度不断提升

通过网上审核企业名称,在线指导,远程身份认证,实现不见面审批。2020年4月,汉阳全面复工复产,远在杭州的一家企业申请设立湖北遥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提供远程服务在线指导,帮助企业顺利完成注册。2020年8月起,汉阳区正式为新开办企业提供免费印章刻制服务,推出线上“不见面”申领,新办企业登录汉阳云政务小程序,按要求上传相关资料,即可“足不出户”享受免费刻章云服务,真正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零接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