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建设

-2021-

11/24

04:56

省法院信息化“轻骑兵”团队上门服务来了——在全省开展电子卷宗相关系统平台培训


“我现在是立案法官的角色,刚才当事人提交的材料经过收转发系统和数据加工场的智能编目后,立案法官就可以通过在立案系统中调取电子卷宗,通过信息回填进行立案登记,大大减少了立案法官信息录入工作量,登记完成后相关信息会自动同步到诉讼费系统,通过诉讼费系统实现网上缴退费功能……”

“我现在是承办法官的角色,案件自动分案进入审理阶段,通过电子卷宗可以轻松实现网上调卷、阅卷,在阅卷过程中可通过左看右写、证据比对、阅卷笔记、类案推送等几十项功能大大提高阅卷效率,真正实现了为法官赋能减负……”

11月4日,省法院信息化“轻骑兵”团队在全省开展以电子卷宗为纽带的9个系统平台培训工作拉开序幕。

为落实省高院党组关于加快在全省推广以电子卷宗为纽带的相关应用系统的要求,进一步提升全省法院审判执行信息化水平,深化司法公开力度,促进审判流程再造,破解人民法院“案多人少”和调卷难等难题,省法院“1234”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审管办、立案庭和信息管理处共同组建“轻骑兵”团队,成立三个培训指导组在全省中基层法院开展沉浸式培训,通过“沉浸式”演练,以收案、立案、审判等业务流程为主线,以法官需求为视角开展培训。

在培训的过程中,“轻骑兵”团队深入到一线法官干警中与他们沟通交流,认真收集干警的意见建议,竭力帮助他们解决系统应用中的难题,在团队成员的不懈努力下,服务基层、服务一线干警的成效不断显现。在鄂州,有干警提出材料收转发系统还没有投入使用,导致电子卷宗无法启用。了解情况后,“1234”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及时与第三方服务公司进行协调,督促他们尽快入场,11月8日,第三方扫描服务公司正式进驻鄂州中院,开始提供扫描服务。在黄冈,蕲春县法院干警反映数字法院和执行系统之间数据统计不一致、案件检索功能不好用、统计报表设计不合理等问题,收到“轻骑兵”反馈的问题后,信息管理处立即研究解决方案,及时反馈解决结果,用实际行动回应干警的期待。


信息化系统功能较多,操作复杂,干警在接受和理解上有一定的磨合适应期,相比于传统的培训方式,本次信息化“轻骑兵”培训从三个方面进行创新探索:一是坚持“两个服务”理念,主动下沉基层,进行上门服务,切实履行综合部门服务好业务部门、上级法院服务好下级法院;二是通过规范着装、统一标识、礼仪培训、“沉浸式”演练等方式打造规范化、专业化培训讲师团队;三是实行首培负责制,即培训团队不仅要负责培训地区法官干警应用系统,还要进行后续跟踪服务,负责解答、解决法官干警在应用系统中遇到的问题。通过创新培训模式,帮助法官干警提升信息化应用能力和水平,让他们能够在推进智慧法院建设过程中有更好的体验感和获得感。

目前,三支“轻骑兵”队伍已完成对全省15个地市法院培训,参训法官干警2000多人。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培训采用“沉浸式”方式,针对性、实效性强,“培训团队作风扎实、解答细致,通过培训能够熟练掌握以电子卷宗为纽带相关系统的操作和应用;据悉,武汉地区法院已由武汉中院负责组织培训并在全市全面推广使用。培训结束后,技术团队将下沉到各中基层法院进行跟踪服务,指导各法院开展电子卷宗深度应用,为法官办案、群众诉讼和司法管理提供全方位智能服务奠定坚实基础。(来源:湖北高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