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建设

-2021-

12/22

09:52

三大创新破冰开路 黄冈“情指勤舆”率先拓展运行

“在新冠抗疫战中,我们的“情指勤舆”一体化专班功不可没,通过批量比对、筛查去重、深入研判等手段,接收涉疫数据220000余条,筛查涉黄冈人员数据57000多条,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提供了有力支撑,助力打赢了红安‘遭遇战’和团风‘阻击战’。”黄冈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童巍说。

据统计,黄冈市公安机关“情指勤舆”一体化合成作战专班自2020年11月26日正式建成以来,成功化解重大集访风险40余起,消除重大安全隐患300多个,其中扬言个人极端风险40多起,相关经验做法多次被省厅通报表扬。先后主导或协助破获案件20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28人,抓获网逃人员70余名。

01 技术创新

全 省 首 家

研发应用“情指勤舆”移动终端

“以前民警只能到办公室的电脑终端接受指令进行相关处置工作,现在警务通里装了这个‘W顾问’终端,再也不用受场地时空限制了。”黄冈市公安局“情指勤舆”一体化专班四级警长高戈欣喜地说。这个瓶颈的突破,将“情指勤舆”工作往前推进了一大步,‘W顾问’终端凝聚着专班负责人周健和14名成员的半年心智,日前得到省厅的认可,准备待功能拓展成熟后,拟在全省推广应用。

“W顾问”APP智能程序的成功开发,意味着大量信息可以随着黄冈市县“情指勤舆”平台接入警务通,民警能够随时随地接受指令、查询信息、处置回告,甚至能够反馈,并“一键生成”报告,做实了维稳、预警、打击、服务工作的“最前哨”,大大提升了执法规范化水平和末端处置效率。

3月18日,专班合成作战组在梳理当日警情时,发现三清小区一名殷姓男子因前妻王某将房子卖给了曾某,持斧头要砍曾某,被旁人劝阻未果。警方接警到达现场时,殷某已逃离,并且在逃离后电话威胁要砍曾某及家人,还电话、威胁前妻,扬言要杀其全家。虽然只是扬言,但是专班民警敏锐感知,为防悲剧发生,当即围绕殷某开展研判分析,发现其曾因诈骗被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且有吸毒、毁财、殴打他人、威胁他人等劣迹,治安隐患较大。

18日18时,殷某发微信给前妻,称已联系出租车到黄州接她到团风面谈房子事宜,并发来一张摩托车上放有砍刀和农药的照片。收到信息后,市局专班一面与团风县局专班联动,通报警情,组织布控,一面指导黄州专班稳住殷某防止逃脱或做出极端行为,同时加强对其前妻和面的司机的保护,免受伤害。

19日凌晨,团风警方抓捕殷某时,殷某突然从大衣内抽出两把菜刀砍向民警,趁民警躲闪之际,殷某向野地脱逃。

19日深夜,殷某又窜至前妻家中,携带农药、汽油等辱骂威胁前岳父母。

20日,殷某逃到武汉。市局专班组织多警种作战,追踪至洪山某小区进行布控蹲守。

22日16时,殷某窜至某市民家中被发现,武汉警方出警,殷某持刀扬言自杀,与警方对峙。专班民警又赶赴现场,与梨园派出所一起处置,以“老乡”身份,安排回龙山派出所六次视频联系其母亲与其周旋。

23日8时,经过16个小时的艰苦工作,迫于警方强大威慑力,殷某自知无力反抗,心理防线崩溃,专班民警趁机夺下菜刀将其抓获并将相关信息通报相关部门,做好持续跟踪及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长途奔袭、跨区域作战,终端的使用让民警感觉到侦察办案更加便捷,掌握信息更加精准。

02 体制创新

全 省 率 先

建成市县所三级一体化网络

周健介绍,黄冈公安把一体化专班列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从无到有率先建成黄冈市局“情指勤舆”专班;2020年底,用2个月的时间推动建立了12个县市区(分)局“情指勤舆”专班;2021年初,又用了4个月时间,打通维稳工作神经末梢,做实了全市139个基层派出所的综合研判室(席),使线索下发直插基层,核处指令直达现场,完善了纵向到底的公安内部“小闭环”。市局一体化专班于今年11月1日也由临时性机构变成了市局常设机构,即将实现定员、定岗、定编。

通过搭建6个平台、制定27项机制、放开320个云权限,加上8类技战法的配合运行,“情指勤舆”工作打通了往日的数据壁垒,重塑了警务流程,真正实现了一体化作战。

2月13日,信息显示,网上逃犯张某在黄梅出现,但是截至25日黄梅警方未能查获其具体行踪。市局专班立即响应黄梅请求,从侦察、巡特警部门抽调精兵强将成立9人抓捕小组,元宵节连夜冒雨从黄州出发,围绕数据池海量信息精准分析,一路追查至其自建私房家中,当晚将躲藏在邻居房顶的张某现场抓获。

3月4日凌晨58分,市局专班接云南警方协查函,7个女孩乘机中转武汉后失联,有信息显示曾在罗田活动过。黄冈、罗田两地一体化专班迅即联动,围绕走失人员基本信息、活动轨迹和关系人开始细致缜密的研判,初步确定可能在罗田县凤山镇大别山商贸广场一带居留。随即调派罗田巡特警大队和凤山派出所20余名民警对该区域所有宾馆、酒店和旅行进行清查,3时30分,逃离家庭准备出外谋生的7名少女全部成功找回。指令虽然发在深夜,但是畅通高效,得到了云南警方和家长的高度赞扬。

03 改革创新

全 省 最 早

实现“小闭环”到“大闭环”的功能拓展

黄冈在全省率先研究制定了《黄冈市构建“情指勤舆”合成作战维稳体系实施方案》,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7月20日在中共黄冈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次会议通过,9月8日以市委办、政府办文件印发,成立涵盖全市24家单位的“情指勤舆”合成作战工作组,并召开动员部署会,推动市、县、乡、村四级同步发力,形成覆盖全市上下各职能单位的“情指勤舆”合成作战维稳体系,实现了横向到边的党政联动“大闭环”。

市委书记张家胜在动员中强调,市平安稳定小组要加强组织领导,对全市构建“情指勤舆”合成作战平安维稳体系进行具体部署,压实责任,分解任务,强化调度,抓好落实。

《实施方案》在11月30日黄冈市委改革办组织的改革项目评比中,被评为年度十大优秀改革课题,并获得了促进资金支持。从“小闭环”到“大闭环”的功能拓展,黄冈在全省起步最早,它有效地提升了警务运行质效和实战能力,为应对当前复杂的疫情防控和社会维稳局势提供了有力支撑。

功能拓展以来,全市信息线索预警同比增长300.54%,预警人数同比增长447.97%,响应速度同比提升3.7倍。

11月10日,黄冈某公司张某华称某单位拖欠其工程款700余万元达8年之久一直未兑现,意欲实施个人极端行为。专班获悉后,立刻向市委政法委、市信访局、市人社局发布预警信息,共同会商化解,12月15日,张某华的问题得到圆满解决,并签订停访息诉协议。

10月,团风县烟草局向团风专班反映,红安籍男子韩某在团风城区销售假烟涉嫌诈骗。民警以车查人,以车定人,预判出该团伙可能会再次作案,10余天后,22日14时许,在团风某超市售卖假烟5条获利4450元,15时许就被警方连人查获。经过深度研判,专班又先后赴武汉、黄石、鄂州、孝感等地查获了一个跨区制造假冒、运输、销售伪劣香烟的团伙,涉案金额超300万余元。(来源:平安黄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