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建设

-2021-

12/23

03:01

线上退费、在线诉讼,网上调卷、阅卷,湖北各级法院信息化建设提速——智慧法院让审判“不打烊”群众少跑腿

(省法院信息化“轻骑兵”团队在武汉海事法院开展培训)

“如果联系不上承办法官,您可以使用本院诉服大厅的法官约见机。”近日,律师朱磊通过武汉市东湖高新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的法官约见机,联系上承办法官后赞叹:“非常方便,座机打不通,可以呼叫法官手机;呼叫不通,还可以语音转文字发短信给对方。”

扫描身份证,当事人就可接通法官办公电话;轻触屏幕,法官就可查询不动产信息;足不出户,双方当事人就能实现在线诉讼……

近年来,湖北各级法院运用现代科技,将信息技术与法院工作深度融合,以科技助审判、促执行、强管理,推进湖北“智慧法院”建设,为群众提供便捷的司法服务。

425个信息化项目让审判执行更高效

“我现在是立案法官的角色,当事人提交的材料,经过收转发系统和数据加工场的智能编目后,立案法官就可以在立案系统中调取电子卷宗……”

“我现在是承办法官的角色,案件自动分案进入审理阶段,通过电子卷宗可以轻松实现网上调卷、阅卷……”

在已有的体系架构下,全省法院正持续深化思想破冰,加强技术创新,进一步探索建立全省法院“数据工场”、移动办公办案大平台。

为深入贯彻以审判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省法院系统梳理了审判执行业务需求及发展需要,确定了“十四五”期间湖北法院信息建设的20项重点任务,在全国率先制定了《湖北法院信息化建设五年发展规划(2021-2025)》。

省法院依据该规划开展项目建设,目前已完成425个信息化项目和平台的建设任务,并在全省推广应用立案、审判、执行、案件监管、电子卷宗等业务平台,利用微服务模块化架构开展项目建设,增强审判执行业务的协同性,提升法官办案效率。并通过构建统一工作平台,切实增强法官干警的体验感。

针对人民法院“案多人少”和调卷难等难题,11月初以来,省法院信息化“轻骑兵”团队在全省开展以电子卷宗为纽带的9个系统平台培训工作,目前已完成对全省15个市(州)法院培训,参训法官干警2000多人。

在审判执行系统化推进的同时,也将监管纳入系统整体推进的重要一环,探索建立“人、案、物”的关联关系,以大数据为基础,构建全省案件监管中心,实现了案件管理风险信息的全面采集、科学分析、精准推送、快速处置,形成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和后期处置三道防线,提升廉政风险防控的精准化管理水平。

诉讼费网上缴退,当事人一次也不跑

“再也不用法院、银行两头跑了!”近日,在完成诉讼缴费程序后,湖北瀛楚(孝感)律师事务所律师凡梦博感叹。

长期以来,法院传统缴退费模式手续繁琐,当事人往往为缴退诉讼费和开具诉讼费票据多次往返于法院、银行,耗时费力,有时银行人多,缴费排队要半天。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省法院将“完善全省法院诉讼费网上缴退功能”,列为院领导班子领办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和顽瘴痼疾整治重点项目,并通过信息化建设来解决这一长期困扰当事人的难点问题。

在人民法院诉讼服务大厅,当事人先在立案窗口领取“诉讼费预缴通知书”,通过扫描“一案一账号”二维码可直接在线交费,系统显示到账后,由银行派遣驻点的工作人员现场为当事人打印出具诉讼费票据,从扫码缴费到领取缴费发票全程不到5分钟。

在为当事人提供线上交费的同时,该系统还改进了退费服务。过去,法院诉讼费管理环节中的退费渠道不够通畅,有的当事人可能会为了几十元的诉讼费频繁跑法院。如今,线上退费让当事人“一次也不用跑”。

到今年7月底,全省法院已全面实现诉讼费缴退费“码上办”。

据悉,我省各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新增在线缴退费功能的同时,仍将继续保留传统的线下缴退费功能及原有银行服务网点,以便于老年人等特殊群体。

近年来,湖北法院聚焦群众诉讼不便等突出问题,坚持把智慧法院建设作为改革创新的重要突破口,立足全面回应群众司法需求和解放司法生产力,深度融合信息技术在诉讼全域全程应用,进一步解放司法生产力,跑出数字时代审判“加速度”。

8分钟,办理一笔不动产查询

“仅用8分钟就收到了不动产查询反馈单,太方便了!”近日,仙桃市人民法院执行法官别华霞,用该院新添置的“不动产网络查控终端”办理一笔不动产查询后,发出感叹。

为进一步打破执行信息壁垒,今年7月,仙桃法院不动产领域执行信息共享平台上线,实现了不动产查询、查封、续封的一体化办理。

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是新时期人民法院提高履职能力、破解工作难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

此前,省法院信息管理处针对法院管理体系建设中的痛点,制定了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1234”工程建设管理规定、湖北法院信息系统标准与管理规范、湖北法院信息化档案目录、湖北法院信息化运维工作管理规范等4大类管理制度体系,覆盖了信息化工作的采购、建设、应用、运维等全生命周期。

同时,省法院正与华中科技大学、司法大数据研究院深度合作,积极推进基于多元架构的大数据融合治理、大数据跨域交换、大数据深度挖掘与分析等关键技术,充分发挥大数据分析报告的辅助和指导作用,构建面向审判质效、面向司法管理、面向社会治理的数助决策机制,为湖北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智慧服务。其中,信息系统标准与管理规范、信息化档案目录属全国首创。

“我们正在不断向科技要生产力,切实提升全省法院信息化应用水平,为审判主业赋能减负,助力使湖北法院信息化工作进入全国第一方阵。”省法院信息管理处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