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建设

-2021-

12/29

04:31

襄阳“一网统管”下好城市管理“绣花功”

12月24日10时40分,襄阳樊城区定中街与广场路交叉路口迎来车流量高峰。这时,一辆轿车和一辆电动三轮车在路口违停,让原本只有两车道的路面更加狭窄,交通很快出现拥堵。

10时44分,定中街社区网格员金晓连发现情况,立即用手机拍照,并通过“政务微信”手机端,上报至定中门街道办事处“一网统管”平台。该平台自动将任务分解到公安和城管部门。10时55分,交警、城管队员到场联系上车主,并清走违停机动车。11时,路口恢复畅通。

“以往我们可以用‘大喇叭’沿街询问,或者用交管App对违停车辆进行‘一键挪车’,但是协调难度大、周期长。现在,我们只需通过‘一网统管’平台上报事件,相关部门人员就会立即到场协同处置,效率大幅提高。”金晓连说。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的满意和舒心,离不开像绣花一样精细的城市管理。襄阳坚持“一屏观全域、一网管全城”,用“一网统管”下好城市管理的“绣花功”。像定中街社区这样有效处置高频事项的情况,在襄阳已成为常态。

全域如何“一屏可观”?

强基础

襄阳市委、市政府将“两网”建设作为“头号改革工程”,组建工作专班,坚持刀刃向内,打通“数据壁垒”,建设高效协同的线上线下处置平台和工作机制;汉江国投全力赶工,仅用百余天就改造完成“一网统管”市本级城市运管中心指挥大厅。目前,“一网统管”平台共搭建完成一体化数字底座12个,接入全市30家单位1.59亿条数据,汇集59个业务系统,开发应用场景31个,梳理城市运行事件11大类757项。

全城怎样“一网可管”?

强应用

建设“三级平台、五级应用”城市运行管理体系。市级平台侧重在“统”,确定全市“一网统管”的逻辑框架、建设方向和业务规则,并围绕城市天气、城市环境、城市事件和风险预警等八个动态维度,打造1300多项城市运行生命体征,生动鲜活地反映城市运行宏观态势。区级平台侧重在“联”,上接市级平台,下达街道乡镇,横贯职能部门,发挥枢纽支撑功能。街镇平台侧重在“战”,重在抓处置、强实战。社区、网格则利用移动终端进行现场巡查,重发现、强自治。

当前,襄阳“一网统管”平台日均有效处置高频事项300余件,日办结率超过98%,处置时间较以往缩短近50%。(来源:平安襄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