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建设

-2022-

01/04

03:52

我省四所监狱顺利通过司法部智慧监狱审核验收

2021年12月20日至24日,以司法部信息中心副主任姚雄森为组长,部信息中心、部监狱局、燕城监狱以及内蒙古、江西监狱系统有关专家组成的司法部智慧监狱审核验收组一行6人,先后对我省申报的智慧监狱开展了审核验收。除沙洋平湖监狱因政策调整暂缓验收,宜昌监狱、沙洋范家台监狱、琴断口监狱、汉口监狱等四个单位均以优异成绩顺利通过审核验收。

湖北监狱在智慧监狱建设方面存在起点低、底子薄、基础差等问题。2021年3月,省委第三巡视组在向局党委反馈巡视发现的问题时指出:湖北智慧监狱数量与周边省份存在较大差距。局党委高度重视,迅速研究整改方案,确定重点创建单位,落实整改要求。省局信息化部门强力推动智慧监狱创建工作,加快推进综合信息网、数据中心、应急指挥平台等网络及软件平台建设。对重点创建单位确定一名同志包点联系,每周通报一次进展情况,每月开展一次视频调度。范家台、平湖、宜昌、琴断口、汉口等五所监狱党委高度重视,对标对表智慧监狱标准,主要领导亲自抓,各部门齐抓共管,全面升级监狱的视频监控、门禁、报警等设施设备,广泛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补齐短板,强化弱项。

司法部专家组听取智慧监狱创建汇报

每到一地,审核验收组采取听汇报、观看系统演示,调看“三警”联动情况,深入监管区、办公区、武警营区实地查勘,对照《评分细则》逐项逐条进行比对评分。审核验收组认为:湖北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和各监狱认真贯彻落实司法部《“数字法治、智慧司法”信息化体系建设指导意见》,认真组织开展智慧监狱创建工作,有力推动创建工作落地落实落细,智慧监狱体系科学、合理、规范,站位高、方向明、思路清、实效强,4所监狱全部以较好成绩通过审核验收,充分展示了湖北监狱疫后重振、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成果,值得肯定。

司法部专家组现场查勘机房

司法部专家组现场查勘武警营地

司法部专家组现场评分

姚雄森同志要求:智慧监狱创建永远在路上。湖北监狱系统要切实巩固好前期建设成果、应用成果,努力做到“真用、实用、管用”。要全面强化应用,要全人员、全业务、全过程、全时空的以应用为驱动、以应用为核心推进监狱工作减负增效。要进一步追求实效,提高安防、执法、教育改造水平,以民警是否满意为重要标准,推动信息化技术与监狱业务的良性互动。要注重构建应用体系,通过数据挖掘、平台融合等手段,形成标准化、法制化、科学化和实战、实用、实效的完整应用体系,并在后期不断优化、调整、完善,把信息化成果转化为工作效能,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局党委书记、局长贾石松对验收组各位领导和专家精心指导、精准督导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审核验收组把脉精准,客观中肯,全省监狱要认真抓好落实,全面深化全省监狱信息化建设,持续抓好信息化与监狱业务相结合工作,深入推进监狱治理现代化建设,不断提升监狱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局党委副书记、政委熊亚平,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锡丽参加了四所监狱的审核验收会。(来源:湖北监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