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建设

-2022-

01/06

03:47

十堰竹山县:巧用无人机为检察事业插上科技之翼

科技是检察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助推力。近年来,十堰市竹山县检察院积极在检察工作应用新技术新装备提升检察实效,通过检察技术与公益诉讼的深度融合,有效推动了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方式的创新发展。借无人机之力,助公益诉讼办案,正是该院探索“智慧型”检察院的一个缩影。

助力诉讼取证 无人机让办案质效“飞”起来

“以前公益诉讼现场勘验取证费时费力,现在有了无人机,检察办案就插上了科技的翅膀,让办案效率、质量飞起来。”

据该院第四检察部公益诉讼办案组介绍,在办理公益诉讼案件中,经常面临现场面积大、体量大、比较分散、地形复杂等,用传统照相机、摄像机取证困难,对办案成效有一定影响。竹山县人民检察院通过推广应用无人机航拍取证技术,不仅解决了案件取证困难的问题,还使公益诉讼办案效率得到大幅度提升。

检察技术人员收到业务部门委托后,去现场初步勘察后,结合地形、路况、高度、距离,实地规划无人机航拍路线,协助检察官利用无人机对现场进行航拍取证,通过无人机超高清拍摄录像、空中俯瞰和环绕式多角度取证,直观的了解现场全貌情况。同时,检察技术人员还巧妙利用了卫星数据,确定现场坐标,有效提升了公益诉讼案件取证工作质效。

截至目前,利用无人机技术助力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共计10余件。涉及取证领域有非法采砂、违法占地、破坏林地、环境污染、文物保护等,尤其是在文物保护领域,通过无人机取证,竹山县检察院先后办理了施洋烈士故居、张振武烈士故居受损案,烈士故居得到有效修缮,现已成为该县红色教育基地,得到外界广泛关注和社会一致好评。

助力宣传转型 无人机让传统传播“活”起来

随着信息宣传方式的转型升级,空中摄影师“无人机”的重要性越来越突显,它是高空摄影、构图抓拍的一项利器。

航拍图片及视频画面,因其视点高、视角新,视觉冲击力和表现力均超越了常规的图片及视频效果,尤其对大环境、大区域的直观表现无可比拟,因此,航拍也成为宣传部门工作信息的一大利器。

十堰市竹山县检察院技术部门联合宣传部门,运用无人机航拍技术,先后拍摄了《镜头下的竹检“抗疫人”》、《为青春寄语》、《我为祖国唱支歌》、《检星闪耀谱华章》、《见证》、《着力党建规范化》等MV、宣传片及纪录片。通过无人机航拍影视化语言的表达,一幅幅辉煌的、立体的画面将检察干警工作场景呈现在更多人眼前。

助力疫情防控 无人机让巡逻力量“强”起来

无人机作为一种新型装备,具有俯视面积大、声音扩散广、操控性强、机动灵活的优势,无人机高空飞行,既可以最大范围的向群众宣传防疫知识,又可以避免面对面宣传造成的接触,同时还可在飞行中实时掌握群众聚集、外出情况,及时劝导提醒,有效防止群众聚集。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竹山县检察院检察技术部门积极落实防疫责任,创新工作举措,运用无人机开展疫情防控空中巡逻和宣传劝导。空中悬停播放宣传、零散楼栋封闭围挡巡查、劝返小区聚集人员……无人机的运用,不仅扩大了疫情防控巡察的视野,弥补了人手不足的缺陷,也提高了巡察效率。

无人机的实战化应用,成为了保护公益的“侦查员”、信息宣传的“通讯员”和疫情防控的 “勤务员”。下一步,竹山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发挥无人机的特殊优势,加大推广航拍取证等使用力度,加强操作人员证据意识、取证技术、宣传敏锐性的培养,用实践贯彻落实省院党组“抓落实、求极致、提素能、强队伍、重基层、用科技”部署要求,真正让无人机的使用成为提升公益诉讼办案质效、提高信息宣传质量的新引擎,为依法高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创新信息宣传方式方法等提供坚强的技术保障,为检察事业插上科技强检的翅膀。(来源:十堰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