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建设

-2022-

05/11

04:56

咸宁咸安区法院“庭审好帮手”上线,智能庭审语音识别系统让庭审变easy!

智能庭审语音识别系统上线啦!!!

 能庭审语音识别系统的运用

 

  “现在开庭!”5月9日下午,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一起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件在咸安区人民法院一号审判庭开庭审理。审判员话音刚落,电脑显示屏上就同步出现了“审判员:现在开庭”字样,随后整个庭审记录中的内容即时转化为文字,显示在笔录里。

 

键盘敲打声消失系统自行记录下每一句话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庭审看不到书记员在忙碌的打字记录,但电脑屏幕却自动显示出庭审中审判员、公诉人和被告人说的每一句话。原来,这是咸安区人民法院在运用智能庭审语音识别系统进行庭审记录。该系统改变了传统的庭审记录模式,只需一键开启,即可快速、准确、灵活地记录庭审过程;审判人员、原告、被告等的发言可自动载明发言人角色,显示转换在文档之中,形成符合要求、规范的庭审笔录;书记员在庭审中只需要对语音识别的文字进行校对和修改即可,极大地缩短了书记员的记录时间,庭审笔录的完整性也由原来的40-50%提升到90%以上,大大提高了庭审录入效率,切实减轻了法官和书记员的工作压力。

书记员:更加快速、准确、灵活地记录庭审

“智能庭审语音识别系统真是太方便了,转换速度快,内容准确率高……”书记员皮娟表示,使用该系统后不仅不用担心遗漏当事人在庭审时的重要意见,而且庭后也不需要再去重新听录音整理笔录,减轻了记录的工作量,效率和准确率都提高了。

法官:还原真实庭审,是庭审“好帮手”

“法庭笔录的正确、完整与否,关乎司法公正。以往庭审时当事人在法庭上的发言经过书记员的理解、归纳,可能存在偏差,有时还可能因为庭审笔录记录得不全面或不准确,引起当事人对司法公正的质疑。”法官王义超认为,采用智能庭审语音识别系统后,法官可以全神贯注地主持庭审,控辩双方也可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工作,不但能提高庭审效率,更有利于司法公正。

智能庭审语音识别系统的应用,将书记员从繁重的庭审记录工作中解放出来,让其有更多的时间投入到其他审判辅助工作中;法官在庭审中也无须时刻关注书记员的笔录进展,庭审注意力更加集中,庭审节奏更加紧凑,庭审效率也得以提升。下一步,咸安区人民法院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推进智慧法院建设,以科技赋能,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来源:咸宁市咸安区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