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建设

-2022-

05/12

03:18

天门法院小程序庭审“隔空”解纠纷

没想到动动手指就能参加诉讼,网络庭审真是为我们解了燃眉之急。庭审结束后,当事人费某感慨。近日,天门法院皂市法庭使用“湖北移动微法院远程庭审”微信小程序“隔空”审理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

费某诉刘某、陈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原定于3月22日开庭,开庭前日,费某因感冒引起发热症状,考虑到身体状况和疫情防控规定,费某不便到法院参加庭审。眼看开庭时间临近,费某焦急致电承办法官张晓莉,表示其担心因原告无法到庭案件会按撤诉处理。张晓莉了解情况后,告知费某可以使用“湖北移动微法院远程庭审”小程序远程开庭,其不到法院也不影响案件审理。

庭审前,张晓莉按照远程庭审说明完成音视频检测、上传案件证据材料等准备工作,并通过电话和微信,指导双方当事人在手机上完成身份认证,双方当事人通过人脸识别便进入到“庭审现场”。

在张晓莉的指引下,双方当事人顺利完成庭审陈述、答辩、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各个环节,该案成功调解。与以往庭审不同的是,提交证据、查看开庭笔录、签字等环节均在线上完成,高效又便捷。

今年以来,皂市法庭已使用“湖北移动微法院远程庭审”小程序开庭7次,其中当庭达成调解协议2件。

近年来,天门法院积极探索“一站式”建设,进一步推进信息化平台深度应用,大力推进“湖北移动微法院远程庭审”小程序等多个平台开展远程庭审、在线调解、电子送达等平台综合运用,让群众足不出户享受到优质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来源:农村新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