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建设

-2022-

05/17

02:58

黄石市黄石港区法院强化智慧管理 “陪审宝”成了人民陪审员“好管家”

为有效推进人民法院审判工作现代化智能管理,保障人民陪审员有序参与陪审工作,为人民陪审员提供陪审便捷通道,湖北省黄石市黄石港区人民法院今年3月在全省率先启用“陪审宝”人民陪审员智慧管理系统。系统运行以来,共发布案件陪审任务数85件,报名119人次,参审173人次,运行效果良好,得到审判人员及人民陪审员普遍好评。

“陪审宝”云服务平台依托微信公众号运行,操作便捷。平台采用随机模式抽选人民陪审员参审。在案件开庭的基本信息发布后,人民陪审员可以登录“陪审宝”专属账号,自由选择意向参审案件,由后台根据报名参审的名单随机抽选人民陪审员参与陪审。系统设定每位人民陪审员年度参审案件数上限为30件,对于已经达到参审上限的人民陪审员,除满足其原先参审案件的后续庭审需要之外,限制其参加其他案件审理。此外,平台对人民陪审员的信息档案、参审考勤实现全程信息化管理。人民陪审员和审判辅助人员均可在系统里进行履职互评,这一举措有利于提高审判工作效率,为法院队伍管理工作提供参考依据。

近年来,黄石港区法院会同司法行政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人民陪审员法,按照不低于本院法官数量三倍的要求选任人民陪审员,现有81名人民陪审员,2021年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1365件,参审率达97.83%,人民陪审员队伍的代表性得到进一步增强。

随着人民陪审员人数的增加,原有传统管理方式的弊端也显现出来,其中较为突出的问题就是难以随机抽选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影响人民陪审员参审的均衡性。“陪审宝”的投入使用,让人民陪审员拥有了“陪审好管家”,切实提高了工作效率,有效避免了人民陪审员“固化”现象,有序推进了人民陪审员均衡参审。(来源:人民法院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