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建设

-2022-

06/20

04:18

一体化“引擎”激活平安建设澎湃动力,湖北公安集力聚智谋创新促发展

2万余名民警辅警驻守村居护平安;4大类148项户政服务实行“一网通办”;执法群众满意率达95.46%,创历史新高;“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机制获评第三届“湖北改革奖”;侦破刑案数持续上升;全省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平稳……

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是全省公安机关近两年勠力同心交出的平安“答卷”。

▲1月10日,湖北省公安厅举行升旗仪式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后,全省社会面风险隐患叠加,公安机关的使命任务愈发艰巨。新一届省公安厅党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安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训词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公安部部署要求,将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大发展机遇、重大职责使命,大力推进警务机制和勤务制度改革,以一体化实战化机制为牵引,做强打击整治“前场”,做精情报研判“中场”,做实基础防范“后场”,着力夯实改革、法治、科技、基础“四大支撑”,一体推进打防管控建,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出更大公安贡献。

从“小闭环”到“大闭环”,风险防控环环相扣

一起山林补偿纠纷,通过估算得来的农民持证面积,与实际测量的面积有差额。因差额面积补偿金无法落实,村民诉求强烈。

五峰县公安局五峰镇派出所“找堵防”专班敏锐发现这一隐患,立即上报当地党委政府。

今年3月,五峰镇政府按照“情指勤舆”一体化“大闭环”处置工作要求,组织公安、司法、林业等部门反复调研1个多月,最终确定解决方案,妥善化解了这起升级中的风险隐患。

2020年以来,省公安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谆谆教诲,严防小事拖大、大事拖炸,先后创造性推出“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机制和“找窟窿、堵窟窿、防透风”专项行动;并努力当好“10号球员”,提请省委平安办发文,将机制和行动上升到各级党委平安办层面统筹开展,高位推动公安“小闭环”向党政“大闭环”拓展,打造党委领导、政府主责、公安主推、部门协同的大安全工作格局。

“我们将属地、部门、基层单位和警种捆绑,全省一盘棋、各级一体化,以机制创新推动力量整合、以责任捆绑提升共治效能,打防管控建一体推进、明责担责问责一体捆绑,资源整合、力量融合、功能聚合、手段综合,形成从预警到化解的全闭环,有效处置了一批重大隐患窟窿。”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省公安厅主要领导带头深入基层,“对症下药”解决业务工作、队伍建设和影响群众满意度的“急难愁盼”问题。厅机关300名处级干部带头,省市县三级公安机关全覆盖包联1504个派出所,实行防范处置风险隐患责任共担。

▲省公安厅举办英模事迹报告会

对排查发现的不安全、不稳定因素,全省各级公安机关通过“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平台分类分级研判,推送基层管控核查,并打造风险隐患“研交办督结”闭环来化解。

改革后,全省处置突发事件响应速度同比提升3.2倍,情报预警同比增长163%。省公安厅下发的各类摸排指令已办结2267条。仅公路平交路口整改一项,公安机关就推动各地整改隐患4000余处。宜昌市公安局将非公安主责的285条矛盾纠纷通报市委平安办督办,全部妥善化解。

全省公安机关还提请党委政府完善风险隐患分级分类管控机制、党委平安办和公安机关“双线下发、督导化解”机制、重大案事件逐个回溯倒查机制,以长效机制作保障,防止潜在隐患变现实风险、现实风险变现实危害。

2021年,全省矛盾纠纷调处率达到93.3%,命案数同比下降4.9%,99.3%的社区(村)无现发命案,98.1%的县(市区)无重大案事件。

从“各自为战”到“集群围剿”,打击质效聚合升级

今年1月和3月,省公安厅两次发起“雷火2022-剥茧”行动集中会战,总计30天,抓获犯罪嫌疑人3987人,打掉团伙195个;目标对象抓获率达98%、目标案件收网率达98.33%。

这是湖北公安速度,更是湖北公安担当,彰显了公安机关敢打必胜、维护社会稳定的坚强决心和强大能力。

目前,为期80天的“雷火2022-剥茧”第三次集中会战,正如火如荼开展。

三次集中会战,一次次雷霆出击,一波波渐次推进,全省响应,警地捆绑,日夜兼程,严打整治成效显著。

两年来,省公安厅尽锐出击,按照一体化作战思路,部署各级公安机关建立打击整治治安突出问题专班,聚焦命案攻坚、常态化扫黑除恶、扫黄禁赌以及打治电诈、枪爆、毒品、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等重点任务,连续开展“雷火”“剥茧”系列行动。

▲恩施州公安机关节假日期间开展治安大清查行动

“我们构建情报主导、警种合成、部门协同、上下联动作战新模式,发挥手段、资源优势,将省厅指挥部打造成全省行动‘司令部’,通过加强组织调度、实地督导、区域协调、研判支撑、对口支援,指挥带动全省各级公安机关一致行动、一体作战,形成前所未有的工作合力,不断扩大丰富战果。”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统计,2021年,全省刑案破案数同比上升27.9%,群众反映强烈的电诈案件破案数上升139.3%。今年一季度,全省刑案破案数同比再上升21.25%,常态化扫黑除恶、缉枪治爆、禁毒“净边”、长江大保护等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全省社会大局持续平稳。

3月,省公安厅出台方案,明确提出以做强省级、做大市级、做实县级公安一体化作战中心为支撑,依托“雷火”系列专项行动,打造指挥协调顺畅、数据融合共享、深度研判精准、上下捆绑紧密、过程管理闭环的一体化作战体系,推动打击质效再提升。

从“被动响应”到“主动革新”,便民利企提速增效

从要办9张证到仅办1张证,从反复跑多个部门18次到现在仅跑1次……

长阳土家族自治县的钟女士享受到“一业一证”改革带来的“红利”,仅用3天就拿到自家酒店的行业综合许可证。

便民利企,类似故事,已成常态。

近两年,全省公安机关用数据取代“腿”,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出一批便民利民新举措,减审批材料,推进流程再造,让政务服务“跑”得更快,更好便民利民。

全省4大类148项户政服务全部纳入省政府“一网通办”事项,老百姓足不出户享受便捷服务。

17个市州(林区)全部实现车驾管普通业务“一窗通办”,群众办理车驾管业务不用再到处跑。新建成的23所“24小时自助车管所”方便群众随时办理交管业务。

出入境方面,省内居民办证时限由10个工作日缩减为7个工作日,外省居民由30天缩减为20天;为群众提供周六、办证高峰以及节假日延时、错峰受理申请服务,近50万人次受惠。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有案不立、立案不办,2021年4月,省公安厅启动新警综平台建设,将全省82个县市110接处警信息、民警执法记录仪现场处置内容、群众上门报案监控等音视频资料全部接入平台,实现警情信息全量汇入这一执法办案“主航道”,避免警情漏推、重复录入、“体外循环”。

省公安厅还公示7期优化营商环境“红黑榜”,自曝家丑,用反面案例警示全省公安机关规范执法。

不仅堵,还要补。省公安厅制定36个规范性文件,市县公安机关围绕权力运行、执法监督等建立、完善284项制度,发挥制度管人管权治本之效,防止执法顽疾反弹。

“通过110接处警改革、执法监管平台智能监督、执法问题大整治,推动全警扣好执法‘第一粒扣子’,强化智能办案监管,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让良法善治在基层落地见效。”省公安厅法制总队负责人强调。

2021年,全省公安机关执法群众满意率达95.46%,创历史新高。

今年,省公安厅扎实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实施强所工程,推行警种支援派出所、派出所办理刑事案件负面清单,做好警种执法责任加法、派出所执法责任减法,为基层解难题;谋划“一桥四工程”(警民连心桥和利企工程、惠民工程、少警工程、警媒工程)建设,优化警民公共关系。

从“伯乐相马”到“赛场选马”,队伍活力竞相迸发

5月25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湖北31个集体、48名个人受到表彰。

荣誉,来自工作实效,来自群众肯定,更来自民警、辅警真抓实干。

两年来,湖北省公安厅党委围绕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任务,以党建带队建、以党务促业务、以党风正警风,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公安铁军,为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人才支撑。

全省公安机关实施培根铸魂工程,深入广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强化理论武装,持续精神引领,推动全警政治忠诚更加坚定,警风警纪更加严明,责任担当更加强烈。

政治大轮训166名公安局长、1504名派出所长,以“关键少数”带动全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树立8类83个问题精准标靶,建立93项制度机制,不断释放强基固本、严管严治的制度“红利”。

坚持“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引入量化积分制考核民警工作,打破“平均主义”,把各大专班、各类专项行动作为敢打必胜的战场、战训合一的练兵场、比学赶超的赛马场,形成一马当先、万马奔腾的干事气场。

目前,省公安厅已组建9大类600余人的攻坚人才库。这些经过淬火历练的中坚力量将被充实到各实战部门,推动全警战斗力全面提升。

忠诚铸警魂,奋斗镌荣光。2020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22名个人获评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42个集体荣立一等功,104名民警荣立个人一等功,在全警营造了创先争优、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责任重于泰山,使命召唤担当。全省公安机关将持之以恒加强政治建警从严治警,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实际行动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为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表示。

“前场”重打击 ——

1月和3月,省公安厅两次发起“雷火2022—剥茧”行动集中会战,抓获犯罪嫌疑人3987人,打掉团伙195个

一季度,全省刑案破案数同比再上升21.25%,电诈发案数下降30.1%

“中场”重研判 ——

2020年10月,成立“情指勤舆”一体化专班以来

全省处置突发事件响应速度同比提升3.2倍

情报预警同比增长163%

“后场”重防范 ——

2021年,全省矛盾纠纷调处率达到93.3%

命案数同比下降4.9%

99.3%的社区(村)无现发命案

98.1%的县(市区)无重大案事件

加强执法规范化——

省公安厅制定36个规范性文件

市县公安机关围绕权力运行、执法监督等建立、完善284项制度

2021年

全省公安机关执法群众满意率达95.46%

创历史新高

深化“放管服”改革——

全省4大类148项户政服务全部纳入省政府“一网通办”事项、

17个市州(林区)全部实现车驾管普通业务“一窗通办”

新建成的23所“24小时自助车管所”方便群众随时办理交管业务

锻造公安铁军——

树立8类83个问题的精准标靶,建立93项制度机制

2020年以来

全省公安机关22名个人获评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

42个集体荣立一等功

104名民警荣立个人一等功

均占五年来同类表彰总数70%以上

为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北筑牢坚强基石

平安,是发展之基,也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意义重大。

推动警力下沉,让矛盾纠纷更多化解在基层;首创“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机制,提升核心战斗力;打击犯罪雷霆出击,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速增效,便民利企……近两年,湖北公安机关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不断提高公安工作科学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北、法治湖北贡献了公安力量。

新的发展阶段,社会治理也会面临新的问题,平安湖北建设也面临新的挑战。以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北建设,更好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期待,更好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更精准高效地推进基层治理,是时代给出的必答题。湖北公安作为平安湖北建设的中坚力量,更要勇担使命、不负众望,坚持党旗引领警旗,始终心系人民、服务人民,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创新社会治理方式,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金色盾牌,热血铸就;人民公安,初心永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北建设,让“金色盾牌”成为平安湖北坚实的守护力量,就能为保护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贡献更大湖北作为,为“中国之治”夯实平安根基。(来源:湖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