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建设

-2022-

11/17

03:13

襄阳:打造数字网格“轻应用” 创新基层治理“智平台”

  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襄阳市委政法委聚焦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推动问题在基层发现、资源向一线倾斜、效果在服务中体现,针对基层治理体系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坚持创新驱动、数字赋能,建设五级平台数字网格“轻应用”,打造基层治理“智平台”,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体系。
  寻共谋,走访调研定思路
  今年6月,常务副书记李君在樊城区部分街道社区走访调研过程中,有网格员反映全市城区网格员正在使用的“社管通”APP使用起来不很方便,且在“社管通”录入的信息只有网格化管理信息平台能够查看。大量的重复数据还要不断地在其他部门的信息平台里面录入,十分麻烦。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外地来襄人员核查信息要重复录入到省疫情防控平台、大数据局智慧社区平台、城运中心政务微信平台,给基层造成了不小的负担。
  针对基层反映的问题,市委政法委立即行动,迅速组建工作专班,及时与大数据局和城运中心进行对接,召集技术专家、数据专家展开讨论,在进一步座谈走访调研的基础上明确了基层需求,并制定技术方案,确定了工作目标:通过技术手段,将“社管通”APP迁移至城运中心政务微信平台,打通网格化管理信息平台与大数据局大数据中心数据通道。实现网格员使用手机政务微信采集信息、处置办件,数据直接共享推送到网格化平台和大数据中心,真正实现采集一次、数据多用。
  抓共建,部署平台提效率
  经过近2个月的紧张开发和不断测试,截至9月10日,市委政法委完成了“社管通”APP迁移工作,建成“数字网格”轻应用,网格化平台与大数据中心实现数据共享。该轻应用整体部署在城运中心政务微信平台上,采用“市级整体部署,各级网格员手机端直接使用”模式,免去基层另外部署信息平台压力。
  为了推进数字网格建设和使用,市委政法委、市城运中心组成培训专班,下到各县市区面对面向网格员讲解应用操作,并收集各级网格中心、城运中心操作使用方面的建议。依托城运中心视频会议系统,采用视频方式培训全市网格员操作使用。
  平台推广部署期间,共收集基层建议30余条,根据建议调整优化功能项及表单近20项。经过优化调整,数字网格使用更加方便高效。
  平台部署后,全市近5000名网格信息员今后不用再使用电脑登录网格化管理信息平台和智慧社区平台录入数据,直接使用手机政务微信数字网格就可以开展信息采集、重点人走访、矛盾上报、办件处置、疫情核查等各项工作,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
  推共享,数据赋能减负担
  整合网格化信息平台、智慧社区平台和大数据平台数据资源,汇聚人房数据、婚姻、退休、出生等信息,通过数字网格轻应用,向网格员推送;打通疫情防控平台,共享居民疫苗注射、核酸检测数据,网格员可通过数字网格便捷查看各类信息数据,关键信息只需在手机上点击“确认”按钮即完成采集录入。
  鲜活的采集数据通过政务微信平台共享到各个部门系统平台,有效提高了网格员信息采集的便捷性、切实为基层减轻信息录入负担,真正实现数据信息一次采集、多平台共用。
  平台全面上线半月以来,经后台统计,全市目前已在数字网格上线近1000名网格员,网格员新增采集各类信息近万条、涉及16万余数据项,服务查询3万余次,切实为基层减少信息采集和平台登录负担。
  促共治,居民参与解民忧
  结合共同缔造工作要求,数字网格进一步赋能到智慧社区平台,打通城运中心事件枢纽平台和智慧社区平台。
  通过微信公众号的形式,全面推广“我有事,随手拍”活动,即居民通过社区微信公众号,可以将自己的烦心事儿、发愁事儿通过微信上传给社区。社区网格员在收到居民上传的信息后,能够办理的及时处置,不能够办理的事件由网格员转到数字网格。
  流转入事件枢纽平台后,由各级城运中心转派,及时处置居民反映的各类事件,并由城运中心对各个事件的处置情况进行考核评价,通过机制确保事件处置到位。通过随手拍活动,真正让居民参与到基层治理中来,真正实现解民忧、暖民心。(来源:平安襄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