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建设

-2023-

02/17

02:09

数字正义 因智而彰——湖北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回顾

扫描二维码,当事人就可接通法官办公电话;轻触屏幕,法官就可查询不动产信息;足不出户,双方当事人就能实现在线诉讼……在日新月异的数字化时代,这一幕幕智能化场景正在成为湖北法院法官们的工作日常。

近年来,湖北法院将现代科技与法院工作深度融合,持续推进以智能化、一体化、协同化、泛在化、自主化为特征的湖北法院信息化建设,努力创造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为全省法院更好服务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提供了智慧支撑。

建立智慧服务体系 让司法服务更加方便快捷

“再也不用法院、银行两头跑了!”在完成诉讼缴费程序后,当事人感叹。

长期以来,法院传统缴退费模式手续繁琐,当事人往往为缴退诉讼费和开具诉讼费票据多次往返于法院、银行,耗时费力,有时银行人多,缴费排队要半天。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省法院将“完善全省法院诉讼费网上缴退功能”,列为院领导班子领办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和顽瘴痼疾整治重点项目,并通过信息化建设来解决这一长期困扰当事人的难点问题。

在人民法院诉讼服务大厅,当事人先在立案窗口领取“诉讼费预缴通知书”,通过扫描“一案一账号”二维码可直接在线交费,系统显示到账后,由银行派遣驻点的工作人员现场为当事人打印出具诉讼费票据,从扫码缴费到领取缴费发票全程不到5分钟。

近年来,湖北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打造诉讼服务网、12368服务热线、互联网庭审、服务企业“法小二”、服务乡村振兴“E法官”、收转发中心等线上线下立体化诉讼服务体系,真正实现诉讼服务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号通办、一次通办,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

建立法院数据工场 让公平正义更好更快实现

“我现在是立案法官的角色,当事人提交的材料,经过收转发系统和数据加工场的智能编目后,立案法官就可以在立案系统中调取电子卷宗……”

“我现在是承办法官的角色,案件自动分案进入审理阶段,通过电子卷宗可以轻松实现网上调卷、阅卷……”

这是湖北法院开展智慧法院应用培训的一幕。

湖北智慧法院生态体系全面覆盖诉讼服务、审判执行、司法管理、司法决策等法院各项业务,包括湖北省自主建设的53 个系统和最高法院统一部署的 5 个系统,部分系统已在全省推广应用初见成效,其中信息系统标准与管理规范、信息化档案目录属全国首创。

着眼解放司法生产力,湖北法院坚持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加强技术创新,探索建立全省法院数据工场、移动办公办案大平台,为法官办案提供伴随式智能服务,有效提高审判质效,实现对案件立审执全流程进行质量评价。

通过全域立案系统汇聚13个渠道的诉讼信息,实现立案集中统一管理。通过集成电子签章、智能语音、诉讼费、保全、鉴定、审委会、电子送达、科技法庭、电子档案等12个系统平台,为审判人员赋能减负。

加强对办案全过程的智能化监管,探索建立人、案、物关联关系,以大数据为基础,构建全省案件监管中心,实现了案件管理即时监控、自动预警、动态监督,有效提高了审判制约监督的智能化精准化水平。

建立信息化执行系统 让执行工作跑出加速度

“仅用8分钟就收到了不动产查询反馈单,太方便了!”仙桃市人民法院执行法官别华霞,用该院新添置的“不动产网络查控终端”办理一笔不动产查询后,发出感叹。

执行工作是整个司法程序的关键一环。为进一步提升执行工作质量效率,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湖北法院依托智慧法院建设,构建现代化执行工作体系,不断健全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

通过执行指挥中心,构建上下一体,横向联通节约化、扁平化、可视化的执行管理体系。依托执行流程、执行电子卷宗、执行案款等系统,加强执行过程中的内控管理,提高执行质效。借助最高法院“总对总”系统,建成“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体系,为破解执行难提供有力支撑。

融科技之力,应时代之需。下一步,湖北法院将继续探索信息技术在司法工作中的深度应用,努力打造智慧法院建设的湖北样板,不断完善智慧诉讼服务体系,实现诉讼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理、掌上操作,让人民群众足不出户即可进行立案、参与庭审、达成调解,全面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努力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作出更大贡献。

稿件来源:湖北高院